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送医送药送健康 获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2019-02-13 08:26: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日,伴着春日的暖阳,沿着乡村干净蜿蜒的柏油路,记者一行来到了距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大约半个小时车程的续迈乡安岗村驻村工作队驻地。在驻地门口,记者看到有十几名村民在那里排着队,好像正在等待着什么。人群中有年迈的老人,有健壮的青年,也有可爱的小朋友……经过了解后得知,原来他们正在等待驻村工作队队长拉巴仓决为他们问诊治病。

  怀揣仁心仁术 心系群众健康

  2019年安岗村第八批驻村工作队为尼木县卫生系统派驻,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们的健康未来需要用双手共同去实现”,为更好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及驻村七项任务中的强基础惠民生,更好解决安岗村农牧民群众的就医问题,尼木县卫生系统驻安岗村工作队借助派出单位优势在驻地成立了一所便民医疗诊室,免费为周边群众问诊送药。

  驻村工作队队长拉巴仓决介绍,便民诊室的医护人员由驻村工作队成员组成,共配备有藏医全科医生1名,西医全科医生1名,护师1名,驾驶员1名以及由派出单位提供的优生优育流动服务车辆1台。此外,由派出单位免费提供急救药品、药品柜等。

  拉巴仓决是藏医出身,在诊室负责藏医针灸、理疗等方面的诊治,副队长索朗次仁则是西医医生,主要负责西医治疗。前来就诊的人群中,不仅有来自本村的、附近村的,甚至有当雄、羊八井、日喀则仁布县等较远地区的患者。

  深受群众爱戴 致敬白衣天使

  阿琼是前来就诊的患者之一,他向记者介绍道,这次是他第四次来到这里就诊。几年前,他就时不时觉得头痛,严重的时候根本没法下地干活,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阿琼说,第一次来就诊时,他的病已经严重到连路都走不动了,家人都特别担心。

  “还好我碰上了拉巴仓决医生,在经过四次针灸、理疗等治疗后,现在我感觉神清气爽,全身轻松。”阿琼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拉巴仓决医生治好了我多年来的疾病。我们患者来这里就诊、治病、拿药都是免费的,感谢相关单位能设身处地地为我们偏远群众解决就医问题。”

  据悉,在近一个月的入驻时间里,该驻村队通过积极申请,从县卫计委申请了近两万元的医疗器械,从县医院协调了价值一万余元的药品,队长又自筹了7000多元现金,为村民们免费诊疗、发放药品,深受村民们爱戴。截至目前,已为200余来自各地的患者问诊,其中安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已免费提供给患者扎针灸,拔罐,发放治疗关节炎、感冒、牙痛、慢性胃肠炎、胆囊炎等多种慢性疾病药物价值达1000余元。

  记者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受地理区域影响,大多都患有关节炎、高血压等高原病。由于都是慢性疾病,加上地处位置偏远,患者们犯病时只能要么忍忍就过去,要么就私自服用一些止痛药缓解疼痛。对拉巴仓决队长带领下的这批“白衣天使”工作队,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感激。

  医者仁心,患者的肯定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拉巴仓决说,他们入驻安岗村的时间还不长,但在该队入驻之后第一时间就召开了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并通过走村入户逐步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做好各项驻村工作。“在将来的驻村工作中,我们将会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便利和经验,给村里的患者免费提供藏医、西医治疗,为解决偏远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