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脱贫路上幸福歌——新年访西藏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

发布时间:2019-02-11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来自昌都市八宿县的向巴(右三)一家三代人在新家过新年。鹿丽娟 摄

  “2017年冬,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191名患有严重风湿性疾病的来自那曲、阿里、昌都高寒山区牧民,集中搬迁到海拔相对较低、地热资源丰富的拉萨市羊八井镇,通过藏医药结合温泉水进行治疗,长期被风湿性疾病困扰的牧民,得到较好康复并过上幸福生活。如今,精准扶贫搬迁户150户、625人,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藏医药健康扶贫’的创新之路。我们无不从内心深处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政府唱出由衷的赞歌!”说起彩渠塘村的建立和发展变化,来自阿里地区改则县先遣乡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普占堆,喜悦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月7日,即农历和藏历新年初三。海拔4000多米的彩渠塘萧瑟清冷,寒风凛冽,却挡不住人们过幸福年的那股喜庆劲儿。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这里,每进一户都能看到:国旗飘扬在房顶,笑脸绽放于新年,欢悦洋溢在佳节。

  记者徜徉在彩渠塘这个羊八井镇最年轻村落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交谈中了解到,全村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实现了“照明通”“电视通”“电话通”“道路通”“天然气通”“自来水通”“温泉水通”,建起了合作社、医务室、幼儿园、警务站、超市和养疗中心。

  “新居、新年、新生活。新旧西藏一对比,最深的感受是什么?”记者来到一家三代生活在一起的来自昌都市八宿县的向巴家,和一家老小拉家常。61岁的大妈向巴,出生在西藏民主改革前。她常告诉女儿白玛玉珍,从父辈那里了解到,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农奴主对农奴政治上进行压迫、经济上进行剥削、精神上进行控制,农奴们处于生不如死的悲惨境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进行了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广大农奴翻身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现在,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每天在家就可以泡温泉,公家免费给群众看病治病,还为每位患者都建立健康档案……新旧西藏真是两重天!”30岁的白玛玉珍说。

  岁寒情深人心暖。随着生活条件的大为改善,彩渠塘人也有了更远的目标。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他们正在依靠羊八井丰富的地热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化多元体民俗村”,积极申报更多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将来有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新春这个万象更新的季节,彩渠塘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将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编织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