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从乡镇到城市,尼玛次仁的藏医药梦想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初,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统藏医药迎难而上,在预防和治疗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而在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尼玛次仁看来,“藏医药的影响还远远不够。”

  这让尼玛次仁下定决心:正在建设的新公司中要建成藏药研发实验中心。有生产车间、有研发平台,才能让藏药尤其是新藏药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才能让更多人信服其药效,藏医药发展也才能够走得更远。


图为尼玛次仁和公司员工合影 图片由尼玛次仁提供


图为尼玛次仁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经济开发区里正在建设的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聂拉木县飞地经济)项目鸟瞰图翻拍:王媛媛

  时钟拨回28年前。“热烈祝贺充堆乡藏药加工厂开业典礼”的横幅在一张资料照片上格外引人注目。1992年8月23日,由贵桑潘多投资57万元,拥有5间平房、8名员工的藏药加工厂正式成立。藏药加工厂开业10多天后,刚从西藏藏医药大学毕业的尼玛次仁分配到了这里。为期1年的试用期,他从粉碎车间干起,期间又在制丸车间、包装线、财务等岗位锻炼,几乎尝试了小小藏药厂的所有工作。“恩师(贵桑潘多)看我挺能吃苦,试用期也就通过了。慢慢相处,后来就与恩师建立了师徒之谊。”尼玛次仁也开始逐渐负责藏药加工厂的销售工作。  


图为1992年8月23日,西藏聂拉木县充堆乡藏药加工厂正式成立 翻拍:王媛媛


图为西藏聂拉木藏药厂旧址 翻拍:王媛媛


图为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包装藏药 图片由尼玛次仁提供

  1996年,藏药厂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1999年,藏药厂被西藏自治区评为12家“龙头企业”之一;2002年,企业通过国家GMP认证,实现藏药出口额突破300万;2004年,药厂开始改制,探索新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2006年,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创业路上的几多艰辛,以藏药厂大事记的方式“隐形”展现。

  回想企业28年的发展历程,尼玛次仁的思绪停在了药厂改制时期。84岁的恩师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看着一名又一名员工离开。

  “看到恩师这个样子,我没法跟恩师说我要回拉萨,说不出口。”“离开”二字被尼玛次仁卡在喉间,他不顾家人反对,留了下来。“现在想,我这一生,什么时候干什么事、遇上什么人,像是安排好了的。”

  改制成功的那一年,恩师永辞人世,尼玛次仁接过企业发展的担子。“拉萨神猴藏医院筹建时,连房租都付不起。2015年尼泊尔地震,我们在各种力量的帮助下挺了过来的,很难、很难……”尼泊尔地震后,位于聂拉木县的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受到一定影响,让尼玛次仁不得不为企业寻找发展出路。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经济开发区里正在建设的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聂拉木县飞地经济)项目摄影:王媛媛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我对藏医藏药的发展有绝对的信心。所以当时下定决心,跳出聂拉木,来到日喀则,规划企业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的发展。”

  眼下,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里的西藏日喀则神猴藏医院特色医疗康养中心项目和经济开发区里的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平日里,企业要花万把块钱都很谨慎的尼玛次仁决定大干一场。“身边一些人听说我要在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投入5000多万元购买设备仪器,都劝我要谨慎。我虽然觉得压力很大,但还是要做。我把藏医藏药当成我的生命,为了它的发展,我愿意拿出我的全部。”尼玛次仁觉得,当下是西藏藏医藏药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是时候往前迈一大步了。

  预计明年6月,这片占地80亩、总投资约2.1亿元的新公司便可竣工投入运营。尼玛次仁已经在开始储备人才,打算优选一两个藏药品种或藏医药经典方药,开展研究。明确临床定位,用好藏药研发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支撑。“我有信心,这一两个拳头产品出来后,能够走出高原、走向世界。”

  “新增100多个就业岗位,相关藏药材的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西藏藏医藏药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这些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提到未来企业的发展,尼玛次仁信心满满。

  从西藏聂拉木县充堆乡藏药加工厂到西藏聂拉木藏药厂,直至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的名称反映着企业的发展,也见证着西藏藏医药事业的变化。尼玛次仁时常想起恩师回归祖国、创建药厂的初衷。他想秉承恩师的心愿,守正创新,让藏医药走得更远,使更多人从中受益。(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