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职责告诉我们:决不能当逃兵

王茜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6-16 08: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回首漫漫抗疫路,百感交集心中留。在6月13日北京藏医院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媒体座谈会上,北京藏医院的抗疫先进医护代表在分享抗疫工作经验时曾一度哽咽:“谁会不怕死?谁不想远远地躲开可怕的新冠病毒?但我们的职责告诉我们,决不能当‘逃兵’!我们一直在努力,保护患者和群众安康!”


图为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媒体座谈会的医护代表 摄影:王茜

  “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儿”

  “我认为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上一线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儿,这是职责,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就像战争时期士兵在前线一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当院党委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书后,我和许多同志一起毫不犹豫地积极报名,最后同医务处曹克刚处长,以及王薪又、黄敏、王晶晶、吴晓杰五名同志,入选北京藏医院新冠肺炎救治首批预备队。”北京藏医院藏医心脑病科主任、藏医副主任医师切军加说。

  从春节到现在,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真切体会到了从严寒到炎热的变化,隔离服内的闷热和防护面罩下的呼吸困难旁人很难想象。疫情严重时,为了减少穿脱隔离衣的次数,避免被污染的机会,张帅等护士们苛刻地限制了自己的饮食和饮水,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们说:“穿脱隔离衣麻烦暂且不提,让病人久等可就不好了!”

  张帅告诉记者,“当我们穿上洁白的护士服,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起,就将一生献给了护理事业。为了疫情不再蔓延,所有护理人员都会尽忠职守,站好医院的第一道岗。”


图为北京藏医院工作人员引导患者入院

  “把体温仪像孩子一样抱在怀里”

  “天气太冷,有时候会对电子体温计的灵敏度产生影响,为了保证体温仪的测温准确,我们把体温仪像孩子一样抱在怀里,保证给患者测出来的体温是准确的。”护士孙文敏回忆春节期间工作时说。当时,因医院人员短缺,她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预检分诊值班。她表示,虽不能到武汉参加抗疫,但一定要看好自己医院的大门。

  当孙文敏被临时调到门诊做消毒隔离工作时,曾被戏称为“片长”。但是当“片长”期间,却是她最受触动的时刻。她亲眼看到护士们“全副武装”,每天登记上百名患者的信息及流行病学史调查表,说话说到口干舌燥,却不敢喝水。尤其是看到有的护士对口罩过敏,脸上起红疹,鼻子上起水泡,她忍不住泪水在眼里打转。“我是真的觉得大家脸上的印痕一点都不丑。”孙文敏自豪地说,“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一名护士掉队。”


图为医护人员进行日常消杀工作

  “我们的满足感就是这么容易获得”

  面对着来来往往的患者,北京藏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保持着微笑服务。但是,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老百姓的防护意识有所松懈,经常有患者抱怨医院“事儿多”——又是测体温、做流行病调查,又是登记各种信息等,急脾气的患者就会不耐烦地抱怨。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医护人员都耐心地向患者解释,使患者能够顺利就诊,保证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到位。

  “至今,我们都没有因为护士工作原因引起的投诉。每当有患者和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时,我们心里都不由得小感动一下。你看,我们的满足感就是这么容易获得。”几位护士代表都这么说。

  一直坚守岗位的藏医胃肠病科主任、藏医副主任医师索金兰也不例外,她不仅在工作中一直严格按照疫情相关政策执行,从未出现差错,对于前来就诊的因心理压力大而恐惧的患者,也愈加细致耐心,不仅治疗疾病,还对患者做心理疏导工作、普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她说:“能使每位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赋予他们的爱心和温暖是我的荣幸。”


图为医护人员穿隔离服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北京藏医院的医务人员表示,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直到未来,都会用行动践行医护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欧帆 图片由北京藏医院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