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倾情书写健康答卷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是拉萨市城关区塔玛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观看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栏。

  开栏的话: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全面反映西藏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报即日起推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专栏,围绕全会精神,紧扣西藏实际,以述评结合、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的做法与成效,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礡力量。

  敬请关注。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实现人人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保障人民享有幸福安康生活的内在要求。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

  拉萨作为首府城市,这里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如何?群众又如何在健康上获得幸福感?

  拉萨市城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魏楠介绍说,2011年,拉萨市城关区积极实施“健民医疗工程”民生项目,启动了自治区首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围绕拉萨市中心城区建成运营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已经覆盖拉萨市区所有街道(乡)和社区(村),实现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辖区城镇居民和流动人口享受到了“就近、快捷、优质、安全、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温情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看病难”一直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其难点就在医疗服务上。拉萨市城关区以“健康城关”建设为目标,紧盯群众关心的“看病难”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2016年以来,城关区始终围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的目标,打造“15分钟健康卫生服务圈”的工作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城乡统筹,突出惠民、利民原则,以加大硬件建设为基础,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为抓手,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卫生与健康事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民生福祉。城关区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就医难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小服务带动大治理,以“阳光社区、温情服务”为主题,打造“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和“十五分钟健康卫生服务圈”,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群众在越来越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医疗惠民政策带来的“健康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家庭医生:居民健康“守门人”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城关区充分利用“双联户”平台,结合联户健康、联寺健康和联校健康工作,现已组建65个家庭医生团队,团队服务主要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涵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家庭护理等。截至目前,城关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已达100%,家庭医生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身体不适时,拨一个电话,医生就会提着药箱“上门服务”。随着社区医生家庭签约服务的推行,“家庭医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目前,拉萨市城关区已全面推行社区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签约居民可享受10多项免费服务项目。

  “我们年纪大了,身体毛病多,子女又不常在身边。”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居民白玛说,“现在有了签约家庭医生就方便多了,医生随时可以上门给我们做检查。”

  魏楠介绍说,如果签约居民病情超出签约医生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时,家庭医生会及时协调联系转诊至上一级医院,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诊治。目前,拉萨市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双方已形成双向协作服务链条和双向转诊渠道。

  为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性,城关区创新工作方法,家庭医生签约分为两种签约服务包,即基础服务包和增值服务包,基础服务包主要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比如居民健康体检及档案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且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由国家免费提供。增值服务包则以居民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

  除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等医疗服务外,记者了解到,城关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藏医康复理疗、日光沐浴抚触室、中医养生精品馆等特色项目(科室)。

  在城关区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藏医康复理疗的患者卓玛。“2016年,我们和卓玛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因为她患有高血压,属于重点服务人群,之后因为高血压引起脑出血住院治疗,出院后就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派出医务人员到她家里为其进行康复理疗。”扎西罗布告诉记者,这次已经是卓玛签约社区医生后接受的第43次理疗了。

  随着和医生接触次数的增加,卓玛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情愿转变为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很好,每次都很细心。刚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卓玛生活不能自理,很沮丧,要不是医生的鼓励和悉心治疗,卓玛说不定现在还躺在床上。”提起卓玛现在的变化,她的亲戚话语间充满了感激。

  精简程序:医保报销更便捷

  除了积极构建“15分钟健康卫生服务圈”外,城关区还在医疗费用报销上下功夫,创新“先诊疗、后结算”绿色通道,大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近日,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居民达娃受邻居奶奶的委托,特意到街道“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就医保报销相关事宜进行咨询,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耐心解答,让达娃对“先诊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达娃告诉记者,以往群众住院费用报销需要跑好几次,一级一级地等待审核,而如今,只需要进一扇门、找一个人、跑一次腿,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医保报销程序。

  魏楠说,城关区“15分钟健康卫生服务圈”这项工作,其实早在2016年就已开展,由城关区卫健委组织,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辖区的老百姓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老百姓能实实在在享受到惠民医疗服务。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坚持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好医疗卫生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层群众就医环境,覆盖城乡的“县级有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乡级有卫生院、行政村有卫生室”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城关区属医疗卫生机构22家,其中疾控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乡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家、村卫生室5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