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拉萨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6:00来源: 拉萨日报

  自2021年1月1日起,拉萨市在各县(区)设置2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优先对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图为1日上午,在达孜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对公安干警及群众进行血压检测和询问既往病史等,并与他们签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意书。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范江英)根据拉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上的部署安排,自2021年1月1日起,拉萨市将在各县(区)设置2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优先对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优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能够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降低传播风险。拉萨市将达孜区和林周县作为试点县(区),于1月1日起正式开始接种工作。

  据了解,拉萨市首批820支新冠病毒疫苗由市政府统一下发,于2020年12月31日到达达孜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并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接种。根据接种安排,达孜区首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一针预计1月2日结束,第二针计划月底全部完成。疫苗转运、存储全程由专人专车负责,实时温度监控。

  将疫苗从专门的疫苗储存箱转移至疫苗运输箱,手机扫码自动录入出库,网上进行疫苗信息登记,最后送至疫苗冷链运输车,再运往疫苗接种点……1月1日上午9时,记者在达孜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看到,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出库作业。

  9时30分,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接种人员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排队依次登记接种疫苗。达孜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场地被严格划分为候诊区、问询登记区、接种室、留观室、急救区等,确保疫苗接种全程规范有序、安全高效。

  在疫苗接种室,队伍有序排成三列,并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接种前,医护人员仔细核对了接种人员个人信息,并告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最后在三角肱二头肌的位置完成疫苗注射。

  按照接种要求,接种人员接种后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领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离开医院。接种点还配备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全力保障不良反应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置。

  今年56岁的群培是达孜区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他刚完成疫苗注射。“先前外出心里会有所顾虑,今天不需要花一分钱便打了疫苗,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群培说。

  达孜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介绍,哺乳期、有严重慢性病或近期有发烧感冒的人群,不建议接种。接种疫苗后,三天以内不建议饮酒,要注意预防感冒。

  达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尼玛卓嘎告诉记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后,会出现轻微的头痛和发热、接种部位肌肉酸痛等反应,这些反应都是很正常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行消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个人防护方面还是不能放松,平时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据了解,此次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为公安系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市场监管系统以及下属从业人员等。接种年龄段为18至59岁,接种的是新冠灭活疫苗,共2剂,2剂间隔14至28天。

  随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以及产量不断增加,拉萨市将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逐步在各类人群中构建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