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多举措保障群众有序正常就医

发布时间:2022-09-01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3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8月29日24时,西藏自治区共有高风险区466个,中风险区190个。共治愈出院317人,16671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2234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8月29日0时至24时,西藏自治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例(其中拉萨市31例、日喀则市4 例、山南市3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4例、那曲市5例、阿里地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5例(其中拉萨市244例、日喀则市212例、山南市19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8例、那曲市121例、阿里地区40例)。

  8月30日0时至14时,西藏自治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拉萨市14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1例、那曲市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4例(其中拉萨市105例、日喀则市30例、山南市3例、昌都市7例、那曲市42例、阿里地区7例)。

  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就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如何保障群众有序正常就医进行解答。

  张耕耘说,疫情初期,已作出明确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就医,进一步优化了正常就医布局,设置“黄码”医院、过渡病区(病房),开展特殊人群就医需求摸排等措施,有效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没有发生因疫情而发生的重大医疗事件。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比较艰巨,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群众就医的关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规范,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一是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各地按照“集中救治”原则,进一步明确收治隔离管控区发热病人的定点发热门诊和收治正常就医发热病人的发热门诊,合理进行就医引导和人员分流。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达孜区人民医院为“红码”医院,为中高风险区、隔离场所和密接、次密接人员提供正常就医服务。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保障正常就医的综合医院,为非中高风险区人员和重点人群提供就医服务;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接收集中转运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救治服务。

  二是保障重点人群就医。急危重症患者(卒中、胸痛、严重创伤、休克、高烧、分娩等)就医时,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120救护车转运,转运就诊过程全流程闭环管理,转运就诊过程中由社区安排工作人员陪同。血透病人需进行血液透析的,主动向社区报备,由社区组织专人专车运送病人至指定血透机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有就医需求的,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由社区安排转运车辆接送就诊,做好个人防护,全程闭环管理。非隔离管控的人员有就医需求的,就诊前主动向社区报备,可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是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门急诊、住院等重点环节管理。对进入院区的人员,要落实好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采样证明,督促正确佩戴口罩,严格流行病学调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