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嘉黎牧民迎人参果采挖季 天然“野果”创增收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村民采挖人参果。 嘉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采挖10多天的人参果晒干之后有50多斤,给家庭带来很好的收益,希望今年能有一个好的收获。”11月1日,西藏那曲市嘉黎县阿扎镇门门改村民众早早地来到指定区域,开始了他们一年一度的人参果采挖工作,对此村民卓玛满怀期待。

  据悉,当地人参果采挖工作从10月31日开始,将持续半个月左右。记者采挖现场看到,前来采挖人参果的民众匍匐在门门改村田间,一手挥着小锄头,一手从翻开的地里捡拾人参果,熟练地清一清泥土放进身前的盆子里,看着新鲜饱满的天然“野果”,民众难以掩饰收获的喜悦。


图为村民展示刚“出土”的人参果。 嘉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人参果亦称蕨麻,食药兼备。在藏医中,常以其入药;在餐食里,人参果更是以补益食品,制作成人参果饭、人参果酸奶、酥油人参果等特色藏餐,美味可口。

  近年来,嘉黎县多措并举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在嘉黎县采挖的人参果均为天然“野果”,人参果采挖后的销售问题,既可以民众自销,同时通过政府搭台打通销路,解决民众销售瓶颈。


图为村民采挖人参果收获满满。 嘉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的人参果个头很大,也很饱满,一定能卖好价钱。”卓玛说,她平均每天采挖5斤人参果,今年的采挖量也将超过50斤,“没有晒干的人参果应该能卖到一斤60元(人民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