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新华全媒+|西藏6000余名特困老人实现集中供养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0:00来源: 新华社

  深秋时节,西藏阿里地区已寒风料峭,但阿里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却暖意浓浓,室内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

  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乡73岁的次仁拉松老人膝下无子,生活无法自理,4年前搬到这里生活。“别看外面冷飕飕的,但屋里早就供暖了。”他喝着酥油茶说,“护理员经常帮我们洗衣服、剪指甲、洗澡,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我们不仅身上暖和,心里更是暖暖的。”

  2015年12月,国家投资3000余万元建起阿里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不仅配套了按摩理疗室、食堂、洗衣房以及生态休闲区等多种设施,还安排专人提供服务。同时,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和藏医院在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开设诊室,全天候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阿里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负责人江白说:“目前院里有72名老人,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老人今年96岁。他们都是免费入住,每人每年还有生活补贴。平时娱乐活动很多,生活有滋有味。”


阿里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在欢度藏历新年。(2022年3月2日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截至目前,西藏80余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共有床位超1万张,6470名特困老人实现集中供养,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和运营保障经费超10亿元,持续实现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的目标。

  “这里环境舒适,饭菜可口,还可以跟姐妹们聊天散心,很幸福。”在拉萨市尼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68岁的索朗卓玛高兴地说。

  2021年12月,尼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全县45名6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享受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生活服务。

  老人们的房间有单人间、双人间及家庭套间,每间房子都有带淋浴设施的独立卫生间,床、藏式沙发、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各种家电配置完备。

  据了解,未来西藏将进一步实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养老服务功能,持续巩固有意愿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同时,努力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农村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50%以上。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