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农业农村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29日发布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金秋时节,广袤的田野稻谷飘香,三晋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优质谷子生产基地里,成熟的谷穗把山坡染成金色。

  合作社理事长王萍:今年是个大丰收,谷子亩产350公斤左右。我们200亩能打15万斤谷子,预计产值在40万元到50万元。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向好,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夏粮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早稻产量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

  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目前,秋粮收获近九成。

  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全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超过15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较多。

  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负责人陈继东介绍,当地(河北秦皇岛)金黄的玉米、多荚饱满的大豆刚刚收割完成,实现一季双收。

  陈继东:每亩玉米产量在1200斤左右,大豆产量在200多斤左右,这要比同期种植一季玉米多收入600元。

  此外,秋冬种进展总体顺利。冬小麦播种过八成,冬油菜播种过七成。

  在江西南昌市南昌县银三角冬种生产基地,当地农业农村局督导组成员实地察看土地翻犁、精良播种、施肥等情况,并现场对种植户进行油菜种植指导。

  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刘美仁:因为油菜有很强的季节性,这个要抢种,错过这段时期太晚了就不行了。

  此外,前三季度,我国肉蛋奶果菜鱼平稳增长,“菜篮子”产品供应量足质优。

  前三季度,猪肉产量4150万吨,同比增长5.9%。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5个月增长,产能处于合理水平,后期市场供应有保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