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中国经济秋季报】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二季度下降0.4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其中三季度平均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解读,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就业优先”的政策在“稳就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解读,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就业优先”的政策在“稳就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姚景源说:“宏观经济政策就是两大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但我们国家多了一个政策,叫做’优先就业‘政策。各级政府都在抓就业,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三季度比二季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所定的目标,是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现在是5.4%,应当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具体看9月的数据,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何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但9月份却有所抬头。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这样分析:“9月份的数据表明,疫情还没有趋于稳定,所以就业市场的波动反映出了整体上疫情的影响正在改善,但是还有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7.9%和4.7%,也就是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更高。

  刘胜军认为,这是因为一些企业新增岗位压缩,导致新增的就业群体未能及时就业。因此,稳就业,要先稳住大学生就业,而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善企业的预期。“一方面可以对企业增加就业的补贴,降低他们增加雇员的成本,同时更重要的就是在政策上引导企业对未来的预期有一个更加乐观的判断。困难总是短期的,不能够因为短期疫情的不确定性,而完全放弃对未来的规划。如果企业的预期改善,对就业的需求可能就会增加。”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