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他们的义诊,温暖了大骨节病患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已经5年多不能直立走路了,需要两个人搀扶才能缓缓站立,每天靠止疼片维持。现在,我终于能正常走路了,真的很感谢闫院长他们。”在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洛隆县孜托镇然昌村村民久阿罗布感激地说。

  久阿罗布所说的“闫院长”,是前来昌都开展义诊活动的河南省漯河市股骨头专科医院院长闫三毛。

  而这场义诊,还要从今年5月说起。

  当月,闫三毛在北京行医期间,一位经他治愈的患者向他推荐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时任昌都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正平(于2022年7月援藏期满后返回福建)在接受节目采访时的一段介绍。在那期节目中,闫三毛了解了昌都,知道那里有蓝天丽日、巍巍雪山、茶马古道,可还有一群骨关节病患者,其中尤以大骨节病、地氟病、类风湿关节炎较为突出。

  已有50多年行医经验的闫三毛,曾经救治过20多例大骨节病患者。看完这段视频后,他立即给助理刘卫兵打电话,让其上网查阅昌都市有关大骨节病、骨关节病的现状及诊疗情况,并与昌都市卫健委联系,准备带领团队赴昌都开展大骨节病、骨关节病的义诊活动。

  7月13日,受昌都市政府、昌都市卫健委邀请,河南省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耀军带领闫三毛等11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来到昌都开展大骨节病及骨关节病的义诊活动。

  考虑到洛隆县是昌都市大骨节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县,昌都市卫健委将第一期义诊点定在洛隆县人民医院。抵达昌都第二天,河南省漯河市股骨头专科医院副院长丁学文带领3名骨科医生来到洛隆县,为当地大骨节病患者开展义诊。

  截至8月底,义诊共接诊患者2176人,接诊患者中最小年龄3岁半,最大年龄89岁。医疗队热情的服务、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扬。

  “此次来到西藏,我看到了很多生活难以自理的骨关节病患者。我想通过医术,减轻他们的病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大团结中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闫三毛说。

  从10月18日开始,义诊团队在昌都市卡若区茶马广场、卡若区人民医院老院区继续开始第二期义诊活动。仅前3天,预约登记的人数就达到了2400多人。

  “在义诊中,医患双方虽然语言不通,但每一位患者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扎西德勒’这句简单的藏语,一时成为双方最有效、最频繁的交流语言。”刘卫兵说,“这次义诊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将让义诊在昌都常态化,帮助患者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得到更好治疗,让中医药文化在雪域高原开出健康之花、幸福之花、团结之花。”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