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甘肃奇正藏药完成“藏沉香”的开发与利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8-02-11 15:08:00来源: 兰州市科技局网

据兰州市科技局网披露,藏沉香(阿卡如)为经典藏药材,已有几百年的用药历史,主要在甘肃、青海、西藏、四川传统藏药制剂中使用,藏药经典品种二十五味鬼臼丸、红花如意丸、二十五味松石丸、二十五味珍珠丸等产品中均有使用,但是由于藏药基础研究薄弱,严重影响了藏沉香药材的规范使用,对相关生产企业的合规经营也造成了一定的风险。

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以藏沉香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藏药材新资源“藏沉香”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该项目获得2014年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支持。该项目主要完成了藏沉香药材的基源,开展了藏沉香化学成分分析、药理、药效学研究,建立了藏沉香的质量标准,现已列入甘肃省地方标准。该研究解决了甘肃藏区藏沉香品种混乱的历史问题,规范了不同藏区藏药制剂中藏沉香没有法定标准的问题,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推动了藏药研究的现代化进程,对藏药标准的规范化研究具有很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