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政协委员多杰热旦:加大对青海藏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

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3-12 10:27:00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是我国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藏医药在青海有着悠久的历史、广泛而扎实的群众基础。但在发展中凸显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多杰热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提案中说,目前,全省有藏药生产企业15家,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25亿元,藏药总产值约占全国藏药总产值的40%左右。青海省有公立藏(蒙)医医院28所,占全省医院总数的27%;病床2652张,占全省医院床位数的11%,已经形成以公立藏医医疗机构为主,社会办藏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藏医医疗服务体系。尤其是青海省独创的藏医药医疗、养生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了藏医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引领和促进了我国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青海省特色优势产业。

伴随着青海省藏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藏医药科研投入不足、藏医药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藏药市场拓展难度大、藏药制剂注册和执业准入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藏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

针对以上问题,多杰热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增加藏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品种和比例,加大对藏药新药的申报和仿制药生产的支持力度,推动藏医药学科升级为国家一级学科。支持青海省牵头承担的藏药基础标准、临床标准、藏药标准、炮制技术标准等国家和国际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在青海建立国家藏医药科技文献信息数据中心,对青海省藏医药科研院所和藏医药龙头企业在科研项目、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希望对青海藏医医疗机构院内制剂注册工作给予政策倾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