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两会进行时】中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的时机到了 西藏的另一场攻坚战也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就“打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作了大会发言。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寄生虫病,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血吸虫病遍及江南12个省区市的350个县,1000万人患病,1亿人受威胁。1955年冬,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

图为曹小红作大会发言 摄影:新华社记者 燕雁

曹小红说, 60年过去了,曾经血吸虫病流行肆虐的中国12个省区市中,现在上海、广东、福建、广西、浙江5地已达到消除标准,四川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其他6省也达到传播控制标准。但目前长江流域还有7省钉螺面积仍顽固维持在35.6亿平方米左右,疫病传播环境和传播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患者仍达5万余人,数百万人的健康仍面临严重威胁。联合国将血吸虫病作为世界重点防控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大会作出“2025年全球消除血吸虫病公共卫生问题”的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曹小红说,在新时代,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的力量已变得空前强大。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好《“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部署实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的时机到了。

在西藏,还有另一场与顽固寄生虫病的“战斗”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包虫病攻坚战。包虫病是由于牧区卫生条件较差、牧民长期接触牲畜感染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因其10年病死率高达90%以上,被称为“虫癌”。包虫病也是导致西部农牧区特别是高原地区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之一。据2016年调查,西藏74个县(区)均有包虫病发生,人群平均患病率为1.66%,是我国包虫病分布区域最广的省份。

图为昌都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费江(左前一)和助手在给包虫病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摄影: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包虫病防治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包虫病防治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截至2017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16个对口援藏省市、慈善机构和志愿者团体,先后组派近500名专家进藏,与西藏当地3000余名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组成800多个筛查组走村入户筛查潜在病患。经过艰苦努力,西藏已实现目标人群筛查全覆盖,对近300万人完成了包虫病筛查,检出病例近3万例。

据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云亭撰文介绍,在筛查期间,多名援藏专家高原反应严重,仍坚持边吸氧边筛查;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筛查医生刻意减少饮水量与次数,有的医生一直站着操作仪器,以节省时间推进筛查进度;部分偏远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只能骑着摩托车甚至背负仪器设备,步行进村入户开展筛查。江苏省常熟市疾控中心援助医生黄轶华同志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目前,在西藏,包虫病患者筛查与治疗均实现零支付,符合药物治疗的包虫病病例已全面展开治疗,符合手术指征的病例在西藏自治区全区13家定点医院安排手术。2017年完成手术治疗1600余例,安排了150张专设包虫病手术床位。2018年计划累计完成1万例手术,确保包虫病患者应治尽治,应手术治疗的全部手术治疗。

图为西藏全区家畜包虫病防治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观摩学习犬驱虫 摄影:李木元 图片来源:人民政协网

此外,由于犬只是包虫病的主要中间宿主,西藏自治区还加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犬只管理办法。目前,已建成流浪犬收容站31所,收容流浪犬57995只;实行家庭养犬登记制度,登记家犬11万余只,办理《养犬登记证》7万余本,免费注射狂犬疫苗、植入电子芯片7265张,通过信息化手段从源头上控制传染源。

同时,西藏自治区农牧部门大力开展动物包虫病疫情监测,细化羊免疫、犬驱虫和犬粪无害化、流行病学监测等防治措施,村村设置畜间疫情防控责任人与监督员,保证“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的措施落实。对新生羔羊免疫356.95万只,免疫率为84.59%;家犬驱虫13.77万条,驱虫率为50.58%。完成了全区74个县家畜包虫病基础数据统计,并加强牛羊屠宰监管。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兽医局局长索朗次仁介绍,截至2017年9月,西藏自治区还对检出的0.905吨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家畜包虫病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为84.3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西藏网 综合/刘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三位代表建议加快完善藏药标准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藏医药事业和藏药产业势必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但目前,质量标准不完善严重制约着藏医药现代化进程,基于此,夏吾卓玛、马福昌、白加扎...[详细]
  •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师周南获“最美医生”称号

    3月11日晚,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7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在央视播出,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血液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南获得了该奖项。[详细]
  • 行走大山的“白衣天使”

    洛桑次仁是一名村医,他在桑日县的乡镇医院整整坚守了37年。37年间,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雨雪,只要有群众生病,一个电话,他准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家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