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甘肃省舟曲县:从细处着手保障“小病能看”

尚子风 发布时间:2018-04-25 09:59:00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舟曲县以推进“健康舟曲”建设为主线,不断夯实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到群众日常小病在“家门口”得到治疗。

夯实“小病能看”基础。近年来,累积投入资金5500万元先后实施了19个乡镇23所卫生院的业务用房、住院病房、职工周转房项目,12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前,乡镇标准化卫生院达95%以上。筹措资金300万元,打造190所村卫生室,其中中医特色村卫生室1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达9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全科医生57名,配备村医208名,“小病能看”基础进一步夯实。

打破“凡病就出”桎梏。率先在全州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县内所有医疗机构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模式,门诊慢性病县内就诊实行即时结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26个,400余名责任医生覆盖全县城乡居民,下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63500册、签约服务卡35400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13615人,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县外就诊率23.08%,较上年减少0.95个百分点。

减轻“就医负担”。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按病种付费实行县级250种,乡级50种。2017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02%,医疗补偿90943人次4220.26万元,县分级诊疗住院人次占县级总住院人次的55.84%。

提高看病“本领”。坚持“人才兴医”战略,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依托“组团式”整体帮扶、天津对口支援、“万名医师支农”等技术力量,采取临床进修、远程教学、专项培训等方式,开展全科医生转岗、村医轮训、“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等培训,累计培训8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县级医疗服务能力。

同时,舟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制定出台把医药院校大中专未就业毕业生招考到乡村医生岗位就业和把现有村医实行公益性岗位待遇的政策,提高乡村医生素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医学类人才的定向培养,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全力保障群众“小病能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