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为健康西藏保驾护航

赵黎 发布时间:2018-05-17 09:29: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要如何提高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强化为患者服务能力,努力使西藏的老百姓享受到与内地同等的医疗服务?为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

记者:为确保2020年实现自治区人民医院达到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平均水平和“大病基本不出藏”的目标,自治区人民医院如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做强“三甲”?

吴文铭:为更好地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医院在医疗技术、服务和就医环境方面狠下功夫,对照内地先进医院,借鉴先进经验,形成符合西藏特色疾病的诊疗常规。同时,为了方便患者挂号,医院正积极推进银医合作,让患者不必去窗口排队挂号,通过登录手机APP或者打电话的方式挂号,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为做强“三甲”,自治区人民医院逐步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从行政化的粗放管理转为科学信息化的精细管理,资金投入向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高职工待遇等“软件”建设方面转移。通过资源的纵向流动,提高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和效率,通过建设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

记者:目前西藏正着力推进“1774工程”,如何切实履行“1+7”医院“1”的责任?

吴文铭:“1774工程”中,1指自治区人民医院,7指7家市地人民医院要“进位升级”,74指74县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自治区人民医院一直把援助区内其他兄弟医疗机构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通过与基层医院的联动来发挥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

自治区人民医院承担着地方县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培训、进修任务,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病理科。西藏面临着病理科医生和患者比例失衡的难题。为此,自治区人民医院除了对地市医院医生进行培训外,还让一些没有病理诊断能力的基层医院,把标本或者切片甚至病理图像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由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诊断。

记者: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在接受北京协和医院、北大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和北医三院组团式医疗援藏,要如何做到由“输血式”援藏向“造血式”援藏转变?

吴文铭:自治区人民医院从2015年起,开始接受来自北京的四家医院援藏。在这四家医院的组团式支援下,自治区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外科方面,以前以开腹手术为主,在援藏医生的带领下,微创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肝癌切除等手术已经常规化;骨科方面,过去以创伤性的骨科为主,现在可以开展为脊柱侧弯的儿童进行矫形等高风险手术;儿科方面,新生儿死亡率降低,重症监护能力提升,并且开展了小儿先心病微创治疗。这些都是组团式医疗援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