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陕西援藏医生索杰成功为一名外籍患者实施急诊手术

王皓 发布时间:2018-06-14 09:58:00来源: 陕西传媒网

做为一名援藏医生,来自陕西省宝鸡市中心医院的索杰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医疗短缺的条件下更多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5月中旬的一个中午,援藏医生索杰正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卫生服务中心宿舍楼吃午饭时,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一位来普兰‘转神山’的尼泊尔老人在朝拜途中突发急性尿潴留,病情危重,医院两次行导尿术均未成功,需紧急协助。”

病情就是命令!索杰二话不说,立即奔赴医院。老人近24小时未排尿,憋胀难忍,加之语言交流不畅,显得异常烦躁。经详细检查综合会诊,老人前列腺增生三度且后尿道狭窄,患急性尿潴留。当即,索杰就与普兰医院医疗小组成员及老人家属商议,决定先行导尿,如不成功再进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手术或穿刺抽尿术。

由于医疗条件有限,藏区医院没有扩张尿道器械及辅助设备,索杰急中生智,试着利用自带的一根三腔导尿管在导丝支撑下为患者导尿,经两次尝试均失败,于是考虑对患者进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手术或穿刺抽尿。考虑到患者年岁已高,穿刺抽尿创伤面大,且只能暂缓病情,还有可能存在二次发生尿潴留的可能,最终决定对患者采取耻骨上膀胱造瘘术。

在将医疗分析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院长并征得老人家属同意后,索杰在当地医务人员和医疗援藏队友的协助下,为老人实施手术。术中,在无膀胱穿刺造瘘针的情况下,索杰用18号经皮肾穿刺扩张器配合仅有的一个剥皮鞘一次性穿刺成功,将剥皮鞘留置膀胱造瘘管,缝针固定、包扎,手术十分顺利,术后很快就缓解了老人的病痛。经过治疗,老人身体恢复的相当不错,又能继续实现到神山脚下朝拜的愿望了,他和家人高兴的一个劲向索杰和医务人员道谢,感激万分非要和索杰等医护人员合影留念,书写了一段美好地跨国友谊。

据悉,本次手术系2018年陕西短期医疗技术援藏队员进驻普兰县卫生服务中心后实施的首例手术,也是普兰县近年来为外国友人实施的首例急救手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