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部署“三病”筛查救治工作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3: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西藏,以包虫病、结核病、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等为代表的重大疾病,不仅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对社会经济影响也较大。在去年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极大成效的基础上,日前,西藏部署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以下简称“三病”)筛查救治工作。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三病”综合防治办公室了解到,按照筛查救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将完成重点人群、地区“三病”筛查工作。

“三病”防治任务艰巨

“2014年西藏自治区第三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查结果显示,西藏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758/10万,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和高负担省份之一。后续几年,通过连续的监测,西藏结核病发病率持续呈现高发态势。”自治区“三病”综合防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疾病负担重,患者及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比较多。除了结核病综合防治面临着严峻形势,西藏也是病毒性肝炎高流行地区。

“同时,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以及人文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像痛风、风湿病这类骨关节病在西藏发病率较高。而且现在我们对于骨关节病的基本发病情况、危害程度不是特别清楚。”该负责人说,这种慢性的退行性疾病不仅对发病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也对劳动生产有一定的影响。

“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这三种重大疾病不仅对患者本身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同时也对社会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加之患病人群多、涉及范围广,防治任务非常艰巨。”该负责人说。

完善疾病控制预防体系

结核病等疾病筛查救治工作是继包虫病后针对重大疾病综合防治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根据不同疾病的发病症状以及现状,同时借鉴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模式,“三病”筛查救治工作按照时间表均以不同的方式和目标推进开展。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结核病的筛查救治,计划今年完成主要包含大中小学学生在内的重点人群的筛查,筛查出的病人要通过规范管理及时治疗。针对肝炎这种疫苗针对性疾病,有效的免疫规划能够保护易感人群,所以筛查救治主要以完善免疫规划基础屏障为主。“今年我们计划完成儿童的查漏补种工作,同时积极阻断母婴传播。”

而针对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的筛查救治,则会选择重点地区试点后再逐步推进。“结合那曲高寒湿冷环境对人体骨关节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计划在那曲做试点。重点针对风湿病、痛风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疾病开展基线调查,掌握人群发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康复治疗和预防控制措施”。

而提到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困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西藏现有的防治力量、防治体系、防治能力相对内地来说还是有差距的,各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特别是基层存在着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疾病筛查救治工作,能够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疾病控制预防体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