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藏滇疾控联手共促寄生虫病与虫媒病毒性传染病防治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7-03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7月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与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战略合作研讨会暨备忘录签署会在拉萨召开,双方就寄生虫病及虫媒病毒性疾病的联防联控合作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方将建立联络机制;在林芝、日喀则、阿里建立联合工作站,开展消除疟疾、包虫病、乙型脑炎等重要寄生虫病及虫媒病毒性疾病监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和培训等联合工作;同时互派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并适时召开年度学术交流会。

山水相连的西藏和云南,有着许多相似的自然环境,在公共卫生领域也有着许多共性。随着两地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与毗邻国家和地区对外交流也逐渐增多,这对于两地公共卫生部门的预防管理、联防联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2017年藏滇两省(区)就消除疟疾工作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与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展开战略合作,从业务技术、人才培训、科学研究多方面促进双方在寄生虫及虫媒病毒性传染病方面的能力。

双方战略合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省(区)寄生虫病与虫媒病毒性传染病的业务技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共同促进我国西南边境沿线疟疾、包虫病、乙型脑炎等重要寄生虫病及虫媒病毒性疾病联防联控合作,以及联合开展南亚重要寄生虫病及虫媒病毒性疾病防控研究,为“一带一路”和国门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斌表示,通过这些合作机遇,能够极大地提升西藏寄生虫及虫媒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也会帮助西藏成长一支有能力、有技术的防控队伍。同时,由于西藏地理资源丰富,鉴于各种条件限制,虫媒病毒性疾病谱有待进一步确认和研究,相信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能进一步掌握西藏虫媒病毒性疾病谱,为西藏的防控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