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传统藏药考核 促千年藏医药文化发展

赵朗 发布时间:2018-09-04 10: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此次活动提高藏医医生辨别藏药的能力,更好地服务患者,传承千年藏医药文化。”西藏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西藏藏医院第六届传统药材辨认大赛在此间举行,50余名藏医医生参加此次考核。

大赛包括草本鲜药辨认、干实果类药材辨认、药材组成的制剂名称、卡擦药材的辨认和功效四门考核。草本鲜药辨认考试中,考生们通过观察根茎叶、嗅闻等方式快速辨认答题。

考核前,西藏藏医院的专家先后到拉萨、林芝两地采集鲜药400余种,后经过甄选,大花红景天、大戟、塔黄等100种鲜药被定为考试内容。

白玛央珍表示,今年年底,西藏藏医院卡擦室将建成投入使用。自大赛举办以来,卡擦药材的辨认和功效第一次被列入考核。另外,该院将制定西藏范围内的卡擦药规范使用标准。

卡擦药是按照原有的配方,根据患者不同病情加上一些特殊药材,增强治疗效果的藏医特色药。

记者还了解到,经过多年种培技术研究和积累,目前西藏藏医院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研究基地已有绿绒蒿等8种濒危藏药材的种子储备。毛果婆婆纳等27种藏药材植物都已被成功驯化,达到了产业化推广种植条件。

自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藏)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西藏已经完成了30个试点县的普查,共收集了4500多种包括药用植物在内的当地植物,另外今年还将完成20个县的普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