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2019年西藏自治区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33种

梁兰 张雨 发布时间:2019-08-13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8日上午,西藏健康扶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总结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情况,分析形势任务,坚持目标标准,以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部署今明两年工作,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加大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力度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集中攻坚,西藏健康扶贫措施不断精准,一些影响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突出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取得了明显的成就。自2016年起,西藏有51589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全部“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1%。

  格桑玉珍说,区卫健委始终将健康扶贫作为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第一要务,年初组织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年中组织再排查工作。根据西藏实际,建立动态监管信息系统,逐人逐户核查患病情况,对罹患西藏33种大病的患者提供规范化集中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已有16000余人得到基本救治和管理服务。配合区医保局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兜底保障机制,实现了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持续实施全科医生特岗、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项目,为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补充全科医生。进一步加大包虫病、大骨节病、结核病、风湿病等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力度,开展健康促进三年行动,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进一步强化对口帮扶,要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要选派管理和技术人员担任受援医院院长或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帮助县医院加强针对当地疾病谱的临床专科建设。进一步推进远程医疗,着力拓展服务内涵,丰富服务内容,并向乡镇卫生院延伸,通过远程会诊、查房、示教、培训等形式,一级带一级,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19年,西藏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已经增加到了33种,各地根据确定的定点医院,有关病种的诊疗规范、临床路径、技术操作规程等,将对新增病种和新发病患者,尽快摸清底数,实行建档管理,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格桑玉珍说。

  不断巩固家庭医生与群众的日常联系

  另外,各市(地)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应签尽签”的内涵,除了重点做好自治区确定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贫困人口的重点管理、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还将根据当地地方病及慢性病患病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应签”范围,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依托慢病签约服务机制,不断巩固家庭医生与群众的日常联系,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融入日常健康管理工作,逐步使家庭医生真正承担起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下一步,区卫健委将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和大骨节病等疾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现症病人分类救治。强化艾滋病传播控制、深入推进患者发现管理及救治救助工作、加大宣教力度,不断提高防治知识知晓水平。加快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能力建设,落实好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加大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特别是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通过摸清防治底数、开展分类救治,做好现症大骨节病患者救治工作。持续推进包虫病源头综合防治管控、包虫病患者常态化、规范化救治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健康教育进家庭、健康教育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和居民健康教育素养等活动,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引导和培养群众“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普及健康促进知识和技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跨越生死的4个小时

    近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急诊室接诊了一位身高一米八五、体重接近100公斤的患者。入院时,患者痛苦地蜷曲着身体,双手紧紧捂着腹部。[详细]
  • 西藏开展“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为庆祝全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体育总会于8日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主办了西藏分会场活动,来自全区各社区的健身队、自治区各单位的近千名市民参加。[详细]
  • 为了每个患者家庭的幸福——西藏精神卫生工作综述

    益西洛登,今年40岁,是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街上组村民。7月25日,记者在纳西村采访时,他说:“在政府帮助下,我已经找到了一份投递员工作,每天只需要工作两个半小时,送一送包裹和报纸,每月工资2400元。”益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