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将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 扩大救助年龄范围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19-08-13 10: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残联了解到,今年1月,西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细则,将救助年龄从0至6岁调整至0至8岁。力争到2020年,西藏将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同时,医疗保障管理部门将积极推进把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机构。

  扩大救助年龄范围

  记者了解到,西藏0至8岁残疾儿童近0.8万人,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有利于改善西藏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

  今年1月,西藏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要求各市(地)、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以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实施。

  《意见》指出,救助对象包括具有西藏户籍或居住证的,诊断明确、有康复需求的0至8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同时将救助年龄从0至6岁扩大到0至8岁,且规定语后聋听障儿童申请人工耳蜗植入、肢体残疾儿童申请矫治手术的年龄可放宽至14岁,将更多残疾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自治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藏残疾康复服务能力相对落后,导致一些残疾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得到及时的康复救治。这次西藏将救助年龄调整至0至8岁,能够惠及更多残疾儿童,帮助他们有机会正常上学、就业。”

  建立康复救助体系

  记者了解到,西藏为残疾儿童提供了基本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手术等救助方式,满足残疾儿童的不同需求。就救助流程而言,残疾儿童监护人可持儿童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医院检查材料,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待县级残联审核通过后,可从定点康复机构中自主选择,接受康复服务。

  除此以外,西藏还全力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意见》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开展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的教育机构监督管理,支持特殊教育机构开展学前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同时完善随班就读保障体系。

  《意见》指出,力争到2020年,西藏将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西藏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残疾儿童普遍享受到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确定救助标准和期限

  为了保障残疾儿童能得到及时的康复救治,《意见》对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辅具适配、手术等均确定了救助标准和期限。其中,对于在救助年龄范围内、需要持续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每年可申请1次康复救助;对于需要接受人工耳蜗植入、肢体矫治手术的8至14岁语后聋听障儿童和肢体残疾儿童可每2年申请1次康复训练救助和辅助器具适配。

  另外,西藏还将制定康复机构设置规划,建立公益性康复机构,并将康复机构设置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同时,医疗保障管理部门将积极推进把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机构。

  自治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期间发生的费用,经市(地)残联审核后,由市(地)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在救助范围内据实结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9年西藏自治区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33种

    8日上午,西藏健康扶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总结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情况,分析形势任务,坚持目标标准,以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部署今明两年工作,为贫困人口...[详细]
  • 西藏建立健全持证残疾人基础数据库

    2019年西藏出台《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动态更新工作为重要载体,健全完善全区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详细]
  •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吉日社区工作队开展慢性病患者集中随访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群众,依托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日前,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吉日社区工作队携手城关区吉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慢性病患者集中随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