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业界支招千年雪域藏医药如何“历久弥新”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张添福 摄

  千年雪域藏医药能否“历久弥新”?在青海西宁8日举行的藏医药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科研人员认为,要开展以藏药为代表的民族药药用资源的比较研究,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健康”理念,发挥民族医药优势。

  源自雪域高原的藏医药体系完整,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2018年,“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既是宝贵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重要的文化和经济资源。”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说,“要发挥藏医药自身优势,让藏医药产业的发展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厚重,更应搭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让藏医药广泛参与市场竞争。”

  “藏、蒙等民族医药拥有独特理论体系、诊疗技术及丰富的民族药药用资源,”江西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钟国跃说,“要开展药用资源的比较研究,拓展药用资源临床应用范围,探索其化学成分的新功效、作用机理等。”

  钟国跃认为,民族药药用资源保护显得十分迫切,应建立高山药用植物园,研究民族药人工繁育,建立藏、蒙等民族药特色药用植物的种质资源库。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赵军宁说,尽管藏医药发展面临一定困难,但在如今“大健康”理念及产业背景下,要注重传统医学个性化管理和疾病防控理论,并与现代医学技术实现跨界融合,实现病患全生命周期管理。

  “应建好创新平台,支撑藏医药发展”,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说,如青海正打造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国家级藏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后者为例,其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统筹临床、制药、教育、人力、文化、科研等资源,培育面向藏医药产业的技术创新服务能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