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援藏医生刘仕杰——援藏,让生命更加饱满充实

郑少杰 发布时间:2019-08-29 08: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河北省唐山市首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队六名队员中,有一名来自唐山市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刘仕杰。他的年龄是团队中最大的,有近二十年的基层医院工作经历,尤其对急救创伤及普外科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道路交通复杂,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交通伤、外伤的病患成了急诊科的常客。刘仕杰初到日土县人民医院时,看到急诊科的诊疗和操作极不规范,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刘仕杰从对急诊科医师的培训着手,积极协助制定急诊科各项流程规范,以提升日土县人民医院急诊医疗救治与服务能力。

  培训时,刘仕杰对清创缝合的方法、打结和拆线的具体步骤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手把手地对实际操作进行示范。讲解示范结束后,刘仕杰又专门针对当地医院医生缝合、打结的每个操作手法进行了逐一规范。

  初到阿里地区日土县,因为海拔高,连走路都成了一种负担。日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少,急诊出诊次数多。刘仕杰不顾高反缺氧等身体不适,积极参与急诊科救治工作,做到随叫随到。

  6月20日清晨,县医院急诊科接收了一名高处坠落伤患者,患者自2.8米左右的高度摔下,摔伤头部、腰部,身上有多处擦伤。患者到急诊科时血压93/60mmHg。唐山援藏医疗队医生刘仕杰、刘建华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急诊科开始抢救。经过及时救治,患者的血压控制在了100/70mmHg左右。刘仕杰将患者的头部伤口进行了缝合处理、加压包扎。本次抢救是唐山援藏医疗队组织的一次成功抢救,之后,刘仕杰还对抢救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7月25日临近午饭时间,因一起交通事故,刘仕杰接到出诊任务电话。接到电话后,刘仕杰跟着急诊120车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对伤员展开救治。患者当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过采取包扎、输液、体查等抢救措施,患者最终被安全送到了地区医院。

  8月7日晚21时左右,劳累了一天的刘仕杰正准备回宿舍休息,急诊室突然来了一位酒精性过敏休克的患者。到医院时,患者已经神志不清、面色发绀,刘仕杰立即组织抢救。因为患者血压测不到,血管塌陷,液路扎不上,紧急时刻他立即下达医嘱:肌注肾上腺素。护士也迅速用生理盐水为患者建立了静脉输液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治,患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劳累和不规律的作息已经成为了急诊的代名词,但尽管这样,刘仕杰医生从来没有抱怨过,他每天都保持着自己最好的状态去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参加医疗援藏,让我的生命更加饱满、充实。”刘仕杰说。

  医疗援藏是一种洗礼,用心感悟才能有灵魂的升华,医疗援藏是一份享受,用心付出才能体会生命的价值。刘仕杰用心、用情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辜负唐山市人民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和嘱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