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天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专家提醒:如有不适应及早就医

秦晓聪 发布时间:2020-01-13 09:54: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市人民医院心脑血管科主任在重症监护室查房。 记者 贡嘎来松 摄

  随着冬季的到来,心脑血管病又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高峰的月份。低气温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变得缓慢,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时,血管骤然收缩,血液流通受阻,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天冷增加心脑血管风险 发病迅猛致命风险高

  1月9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日前,天气寒冷,使得心脑血管疾病出现了发病“小高峰”,接诊量明显增加,近期案例比平时多3倍左右。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肾病内科主任陈玄祖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其发作十分迅猛,如若救治不及时,在很短时间内便可致命。“冬季天气寒冷,血压往往伴随升高;空气中的水分减少,血液容易粘稠;人们在寒冷时节进食高脂肪食物,造成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冬季空气中的氧含量减少,机体往往会通过提高心率、血压来代偿,这些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中年男性易突发急性心梗 年轻人也需重视

  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年男性生活压力较大,急性心梗发病率普遍较高。近年来,受常年熬夜、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饮食不均衡等原因,导致了急性心梗发病率逐渐年轻化。

  陈玄祖告诉记者,除了40至60周岁的中年男性易突发急性心梗,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疾病,大量抽烟,大量饮酒,肥胖,以及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群也易突发急性心梗,其中更年期女性突发急性心梗的几率堪比成年男子。

  身体如有不适 建议及早就医

  陈玄祖向记者介绍了急性心梗的病例:2019年12月17日上午,一名40岁男性患者因为胸疼,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做心电图,诊断显示急性下壁右室心梗,右冠近段闭塞,血管开通后,再灌注心律失常、低血压,血管粗大,植入1枚支架,术后良好。因为诊断和治疗及时,病人最终保住了生命,愈后良好,没有明显的并发症。“如果这位病人不及时就医,将会导致大面积心肌梗死,结果将不可逆转。”

  陈玄祖表示,急性心梗往往是以疼痛起始,典型发生部位在心前区,向左肩、左臂放射疼痛,伴有恶心、呕吐、胸闷不适;也有的是出现在下颌、颈部、牙齿、下肢大腿甚至脚趾疼痛等。市民一旦发觉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就医。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从生活点滴做起

  就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陈玄祖建议,寒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市民应注意保暖;多饮水,工作和生活中的地方空气中适当增加水含量;低盐饮食,低脂饮食;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应监测血压、血糖,及时调整药物;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市民也应当适量增加运动。

  30岁以上者,每年应至少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严格监测血压,规律用药,并及时调整用药剂量或种类,不可自行停药。

  恰逢冬季,拉萨市气温下降明显,空气湿度较低,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迎来高发期,市民需关注自己的身体,注意防寒保暖,运动饮食,一旦感觉不适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