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金城筑梦 大爱暖冬” 关爱西藏残疾儿童公益活动落幕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2:00来源: 拉萨晚报

  12月初晨的拉萨,寒风刺骨,冷气扑面而来,街道上各色行人裹得严严实实,不经让人感叹,小城的寒冬正悄然而至。然而,在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门口,一群“奇装异服”的人汇聚一堂,有美丽优雅的“古代公主”、威风凛凛的“将军”、气宇轩昂的“藏王”。公主们淡粉色华衣裹体,外披白色纱衣,露出线条优美的颈项和清晰可见的锁骨,“将军们”则腰间挂着一把木质长剑,身上装备着坚固铠甲,甚是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仿佛他们是从盛世大唐穿越过来一般,与街道两旁的路人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其实,她们都是西藏历史舞台剧《金城公主》的演员,此次她们不畏严寒,坚持带妆前来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是给正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78名残疾儿童送上一份来自“太平盛世”的特别惊喜。

  寒冬温暖洒高原,关爱残障抒真情

  12月27日,由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拉萨分行共同发起的“金城筑梦·大爱暖冬”爱心行动在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举行。两家爱心企业的志愿者们走进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为中心在训残疾儿童及拉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的托养对象提前送去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有西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所有残疾儿童的家长、接受训练的残疾儿童等。在主舞台后面摆满了各种爱心公益物资,有温暖舒适的冬衣、厚实优良的棉被、充满特色的抱枕、趣味十足的图书和美味营养的牛奶等。孩子们喜出望外,羞涩的小脸笑靥难掩,家长们满脸宠溺地望着孩子们。除了爱心物资捐赠,更有特别的新年惊喜——《金城公主》舞台剧的演员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表演,有肩负家国使命远赴吐蕃的“金城公主”、雄姿英发的“藏王赞普赤德祖赞”、文质彬彬的“唐朝文官”等,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技和帅气的装扮收获了现场孩子们最纯真的喜欢和崇拜。现场观众也大饱眼福。

  “残疾人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倍加关爱的困难群体,始终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捐赠仪式上,相关领导对域上和美文旅和上海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勇担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善举表示感谢,并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发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推动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

  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伍永刚表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在新年到来之际,希望通过全社会的携手努力,为残疾人带来温暖和阳光,为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

  一声声婉转悠扬的歌声、一段段源远流长的故事,本次公益活动不但使残障孩子们在这寒冬感受到社会各界给予他们的关心与温暖,而且通过向孩子们表演经典历史舞台剧《金城公主》,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故乡的悠久历史,使得他们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更是在他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看到孩子们稚嫩的小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语训教师米玛仓决倍感欣慰,她向记者说道:“我们康复服务中心现在共有25名残障儿童,最大的孩子不过7岁,最小的孩子年仅3岁,他们有的由于先天性的小儿麻痹导致失聪,有的则是先天性耳聋等,在国家的好政策之下,他们能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而且在做完手术之后,康复中心将会提供康复项目训练、综合性教育等于一体的后续治疗服务,争取最大程度减轻残障儿童生理、心理缺陷。本次公益活动与我们康复服务中心的成立初衷有异曲同工之处,对帮助孩子们回归学校家庭、减轻家庭负担、融入社会意义重大。”

  浦绘蓝图圆梦想,情系儿童送爱心

  欣赏完精彩纷呈的舞台剧选段《金城公主》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主持人仿佛看透孩子们的心思一般,在工作人员的准备之下,在宽广的地面上铺开了一幅巨大的白色宣纸。孩子们很是疑惑,挠着头相互交谈着,原来是浦发银行组织的大型公益项目“浦绘童梦”,让孩子们拿起手中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出充满想象力的一幅幅作品。也许残障孩子们在语言和行为上的差异使得他们看起来或许有些特殊,但绘画、音乐等非语言艺术是他们向社会交流内心世界的一枚密钥,使他们能和温暖的人或社会产生更多的交流,从而打开他们封闭的内心,由衷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给予他们的温暖与爱。

  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副行长陈治龙表示,自2016年成立以来,短短3年时间里,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受到了西藏各界的鼎力支持,作为一家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银行始终牢记恩情,励志用实际行动努力回馈社会各界。本次“浦绘童梦”爱心捐赠公益活动不仅涉及西藏拉萨,还覆盖全国各地37个地方,该行始终为将爱心传至祖国大地而不懈奋斗。

  在绘画现场,孩子们在企业志愿者和现场演员们的陪伴下,拿起他们充满想象力的画笔,在洁白无瑕的画布上绘制出一个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佳作,孩子们和志愿者们通过绘画这座桥梁,共同呈现出了一幅美妙绝伦的画面。

  “看到孩子们露出久违的笑容,我真的倍感温暖,很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给予我们残障家庭无微不至的关爱,孩子在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2年时间里,结识了很多的朋友过得十分开心快乐,而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十分认真负责,对待残疾儿童像自己孩子一般给予无私的关怀与爱,如今,孩子的听力已经逐渐恢复,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他就能回归正常的生活了!”残障儿童旦增多布杰的母亲达瓦卓玛感激地说道。

  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之中,本次公益活动落下帷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拉萨市将出现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积极践行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责任,让我们用爱点亮希望,自信的心将会同残缺的美丽一起绽放耀眼的光芒!多一分温暖,就多一线生机;多一点爱心,就多一个健康自信的生命。伸出你我爱心之手,圆残疾人一个朴素的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