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央金 格桑伦珠 裴聪 发布时间:2020-02-18 17: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八廓社区党员在为居民监测体温。格桑伦珠 摄

  八廓街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长河中见证着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见证着拉萨这座高原古城千年演变与繁华。疫情发生后,八廓街暂时褪去昔日人潮如织的热闹景象,变得静谧祥和,大街小巷的人群大幅减少,不出门、少出门成了大多数群众的首选。

  现在,八廓社区居委会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民警、医生等一线工作人员,时刻守护着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他们用汗水与担当,为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2月3日一大早,记者一行走进位于八廓街道办事处八廓社区居委会,看到社区党员米玛和同事已做好防护工作,准备到辖区大院进行消毒,对隔离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等相关工作。

  为了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八廓社区居委会34名党员和9名工作人员,根据“三排一查二保障”工作安排部署,24小时全员在岗,并分成3个组从每天上午8点开始开展辖区卫生、安全等巡逻和防疫知识宣传。

  记者看到,社区党员及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他们手持消毒液、体温测量仪、隔离人员登记表,逐一对辖区内7户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测体温和其他服务。

  在色拉达果巷嘎结夏大院,一户人家门口贴有“居家隔离人员,请勿串门”的标语。此时,社区党员贵桑敲门喊道:“麻烦开下门,我们来了。”住在二楼的次仁杰布听到喊声后,“噔噔噔”跑下楼开了门,接受体温监测。

  “36.9度,体温正常。”听到医护人员普布仓觉报体温状况,次仁杰布很高兴。前段时间,次仁杰布和妻子带着小女儿前往山东济南,看望在内地西藏班上学的大女儿。1月30日,三人从西宁转乘火车返回拉萨,目前正在居家隔离中。

  八廓社区党支部书记次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社区有7户22名居民近期从内地返藏,目前在居家隔离。社区居委会主任索朗次仁说:“我们社区30名从内地返藏的大学生自行建立了“八廓居委会回藏学生登记微信群”,每天按时在群里报备自己的身体状况。

  次成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支部联合社区警务室精准排摸出所有来藏返藏人员详细精确时间,为居家隔离和解除隔离时限的确定提供原始资料。并严格建立工作台账,一旦人员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筛查出密切接触者,为下一步采取防控措施提供准确信息。对于自行居家隔离者,社区党员干部联合社区医院每天入户对其进行体温监测。为了保障隔离人员生活物资充足,统一由社区党支部管理购买,并发放到所有隔离人员家中。

  针对隔离人员家中每日的生活垃圾,由社区党员先锋队进行回收,对回收的废物进行统一消毒和处理工作。通过“入户、电话”等形式,开展防控安全知识送家服务。晚上8至10点,工作人员又开始检查辖区内的消防设施,提醒居民大院关好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