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546个 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4.5%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5-20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家庭医生正在为市民看病。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低收入群体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截至目前,西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546个,签约205万余人次,签约覆盖率61%,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4.5%。

  2017年,原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会同区财政厅、区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了《西藏自治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形成了制度体系。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建立的家庭医生队伍主要由全科医生、临床医生、藏医保健医生、妇保医生、儿童保健医生、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截至目前,西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546个,签约205万余人次,签约覆盖率61%,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4.5%。另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做到健康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优化签约服务流程,提升签约后服务体验,自治区卫健委根据签约需要将公卫、全科、藏医等专业领域有机融合,优化“签约—就诊—慢病管理—藏医特色治疗”流程,做到了签约群众一个预约电话,就诊、健康咨询、上门服务及重症转诊等可一站完成,极大方便了签约对象享受医疗服务。另外,自治区卫健委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人群发放健康服务卡,以及制定了诊疗费用减免政策。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西藏将积极宣传家庭医生式服务的理念及内涵,在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的同时做好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宣传工作。同时,将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充分利用好区内现有医疗资源和离退休医学专家资源,注重对在岗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并且通过全科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进修以及继续教育等形式扩充家庭医生队伍,提高服务水平,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全方位保障签约对象的健康权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