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因地制宜 医养结合” 红原县铸出养老脱贫金钥匙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养老难,在贫困地区养老,是难上加难。国家卫健委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面对“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严峻形势,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对着镜头比出大拇指 摄影:杨眉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当记者来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时,湛蓝的天空下,数十位老人坐在中心内的草坪边、屋檐下,悠闲地聊天,喝茶,转经。看到采访团的到来,老人们显得格外开心,纷纷向镜头比出了大拇指,有几位老人还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跟大家招手问好。

  敬老+救助 确保老人安享晚年

  红原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属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的社会保障集中供养项目。服务中心2009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623万元,内设80个床位。


服务中心由政府出资配备的按摩椅等器材 摄影:杨眉笑

  与一般的敬老院不同的是,该服务中心是集敬老院、救助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不仅集中供养着五保老人,还有大骨节病Ⅲ度患者9名。除此之外,敬老院配套建设有健身房、医务室、厨房、娱乐室等附属设施,功能较为齐全。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甲央介绍,这里所有健身房等设施都是由政府出资购买和建设,老人们住在这里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确保了老人安度晚年。

  老有所医 大骨节病患者得到免费治疗

  在服务中心,每一间老人们的宿舍门口都挂有“敬老院入住人员信息”标识牌,标识牌上清楚标记出每位老人的姓名、供养类别、工作人员、管理员等等,一目了然。据2009年就入住这里的70岁老人吴休索拉讲述到,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替老人们收拾屋子,准备三餐,每逢换季工作人员还为老人免费发放鞋和衣服等等。

  记者注意到,在供养类别一项中,除了常规的“五保户”外,有好几位老人的类别均为“大骨节病”。大骨节病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一种常见病,轻者关节增粗、疼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至今病因不明。三度大骨节病患者在红原敬老院发病后,会送到县医院医治,费用由服务中心支付,而每月都有县医院医生在康复治疗中心为老人检查身体,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服务中心小院里的转经房 摄影:杨眉笑

  老有所乐 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样富足圆满

  在服务中心里,最令记者感到吃惊的,莫过于一进院就能看到的一间小屋。几位老人或坐或站,用手推动三米高的转经筒,口中默念着经文。不停转动的大嘛呢轮木质红漆,上面绘有妙莲、宝伞、右旋海螺等藏传佛教吉祥八宝图案。轮子四周的木转柄被一次次推动,已经磨掉了颜色。轮子下的地面,也因为老人们围绕着走动,磨出了一圈浅浅的凹痕。

  转经房成立于2010年,目的就是让服务中心身体不好、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们不用跑远路,就能天天转经。考虑到有的老人视力不佳,每天也需要一定时间的日照,这间10平米的转经房周围特意开了许多窗户。工作人员甲央介绍说:“我们不仅要照顾好老人们的身体,也要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除了转经,老人们保持一定的身体活动,也对健康很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应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红原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这里的老人们不仅能得到“养”,享受到免费的“医”,还能参与藏族群众特殊的转经佛事活动。老人们在这里经济上得到供养、生活上得到照料、精神上得到慰藉,能够安享幸福晚年。以红原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为代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正在推出系列保障举措,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持续增强农村贫困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到2020年所有的农村贫困老年人全部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