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可接诊快速康复手术 胆囊结石切除手术3天就可出院

黄苗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个简单的胆囊结石切除手术从入院到出院至少需要7天时间,然而,现在在西藏3天就可办理出院手续了。近日,记者在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亲历了一场胆囊结石切除手术。病人白玛多布杰于手术前一天入院办理好住院手续,手术当天从早上10时10分进入手术室,10时35分手术结束,手术后第二天顺利办理出院,前后共用了三天时间。“没想到手术效果这么好,时间还能这么快。”术后,白玛多布杰开心不已。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医疗服务质量,方便广大患者就诊,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使广大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治疗,减少医疗费用,今年六月初,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协同华西医院胆道外科专家团队为全区7名患者开展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快速康复手术。与此同时,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人员与华西医院胆道外科叶辉主任团队进行了多次交流学习,目前,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将陆续开展快速康复手术。其优点是可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缓解医疗资源短缺及治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同时极大减少了医保支付费用,缩短无效治疗时间。

  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张庆达介绍:“开展日间手术需要配备精细的术前评估、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便利的就医流程和完善的术后随访机制。目前,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可开展的快速康复手术有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腹外疝、单纯性阑尾炎等,相关病症患者只要三天就可完成检查、手术治疗后办理出院,且可进行医保报销。当然,也不是所有胆囊结石病人都可以进行日间手术,比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以及年龄太大的患者就不可以。所以,建议各位患者在就诊时要严格听从医嘱,切勿任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