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开展“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60人成功献血15300毫升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上午,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携虔诚之家爱心团、TC协会、微笑西藏、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三献”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拉萨百货大楼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100余人参与,60人成功献血15300毫升。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献血的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程序测量体温、填表登记、测量血压、取样化验、采集血液。

  “这是我第一次献血,前两天因为没休息好被工作人员劝返,这几天饮食休息都作了调整,今天来打算献血200毫升,并且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入中华骨髓库,希望用自己的‘热血’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拉萨市民阿旺曲培告诉记者。

  一旁的市民何宝倩女士听到后不禁感慨:“我之前一直没有勇气进来献血,也担心会对身体有坏处。今天听到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才知道献血既能挽救他人生命、又可以帮助自身新陈代谢,真的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没错,献血,既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保障别人的身体健康;对于献血者自身也是大有好处的。”自治区血液中心主任刘华解释道,“我们知道,如今人们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并且在高原环境下,人体内红细胞会增多,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地附着在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心脑血管病。而献血后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稀释、血脂降低,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

  据了解,我们的血液中液态的血浆占55%至60%,血细胞占40%至45%;血浆中水分约占90%至92%,蛋白质等有机物及无机物约8%至10%。献血后人体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至2个小时就会补充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会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会恢复到原来水平。

  “血液有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约有40毫升的红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细胞新生。所以,定期(6个月)捐血200至400毫升是安全的。经常献血还可以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有利于增强免疫力。”自治区血液中心党委书记董晓蓉介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献血志愿者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否则有可能影响血液质量;在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习惯进餐,但应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不能饮酒;保障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女性献血志愿者需要避开经期前后3天。“献血后,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至少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尤其反对乱补和滥补,可以进食一些蔬菜、瓜果及豆制品、奶制品,新鲜的鱼、虾、肉、蛋等,但不要进食过量或大吃大喝。”自治区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毛小玲呼吁道,“一袋全血可以挽救2至3个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