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青海“抗疫红花”们的“绿叶”院长

胡贵龙 潘雨洁 发布时间:2020-07-30 14:57: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抗疫红花”们的“绿叶”院长
图为2010年玉树地震时陶宝忠(右二)和同事一起运送伤员。(资料图)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如果临床科室是‘红花’,我们就是‘绿叶’,主要负责配合和服务,保障一线医生护士的正常工作。”日前,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陶宝忠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这位身材笔挺、彬彬有礼的院长是医院不少年轻护士心目中的“男神”。平日里,他像大管家一样操持着医院水电气暖、衣食住行的每件“小事”。“我们的工作强度、压力相对小些,却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情绪状态、病患的感受。”他说。

  今年春节前夕,在这所新冠肺炎疫情青海省级定点收治医院,一线的“白衣战士”还未出动,陶宝忠已带领后勤保障部门紧急开启先行准备,“每层楼有互相独立的通风系统,有负压病房防止空气从感染区向清洁区扩散,”陶宝忠介绍,“跟十几年前我们应对‘非典’、甲型流感时相比,今年的治疗空间、环境条件已大大改善。”

图为陶宝忠(左一)在检查科与医护人员交流。(资料图)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陶宝忠(左一)在检查科与医护人员交流。(资料图)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饮食要保证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病人则要清淡、易消化。”他和同事在隔离病区建立休息补给点,内设淋浴设施,“他们值守很辛苦,必须保证体力和卫生。”

  在查看污水排放和医疗垃圾处理情况时他们发现,由于暂存间面积不达标,很多垃圾露天存放。“我们赶忙重新改造了一只集装箱,给它通电通水通风、地下修建排水设施,每天排放的污水都经投药消毒、化验达标。”陶宝忠庆幸自己提前去了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要不然很可能成为一个污染源。”

  “所以说,做医院管理工作,如果只当个翻翻交接记录、查查登记本的‘二传手’,就发觉不出问题,也不能增长才干,”陶宝忠说,“年轻人得边干边学,勤跑一线,善于动脑。”

  在医院工作15年,陶宝忠见证了它从“100张床位、4个临床科室”到如今“内外妇儿科室齐全、年接诊15万人次”的成长,而随着救治服务能力逐年提高,他从病患身上看到了更明显的变化:“过去,大家数着腰包里的钱看病、忍到不能忍才来医院,如今会及时、积极、主动就医。”

  数年间,医院先后建成职业病、结核病、艾滋病等诊疗大楼,在陶宝忠看来,这些进步离不开国家的关注和扶持,“我们收治的病人更多是社会弱势群体,受经济条件、卫生习惯、工作环境的限制,国家医疗改革、医保政策的全覆盖发挥了兜底作用,让他们没了后顾之忧。”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陶宝忠带领12名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伤员包扎伤口、输液打针、清理缝合,整整七天八夜吃着凉水泡面、睡在机场行李传送带上…忆及往昔,他依然感动,“每次发生疫情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大家都争先恐后、不提条件。”

  往年医院招聘的剩余名额,被疫情过后“慕名而来”的应聘者报满;从前出租车司机都不熟悉的医院,如今成了民众普遍知晓的名字…“对于天天直面危险、跟传染病打交道的医护工作者来说,社会的关注和尊重就是最大的支持。”陶宝忠感叹。

  儿子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陶宝忠曾强烈建议他选择临床医学专业,“如今借助快速发展的医疗技术,医生能够彻底为病人解决苦痛,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能真正为别人提供帮助,因此特别有成就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