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扎西院长的愿望实现了 背崩乡卫生院异地重建

杨立韵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20-10-10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绵密却近乎无声的雨,飘满了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的上空。蒸腾的水汽在山腰上萦绕成云雾,当地人诗意地称之为“哈达云”。这是雨季的墨脱特有的一道风景,身穿白褂的扎西次仁却无心细看,他跟往日一样,打伞走进背崩乡卫生院异地重建项目工地,转上几圈,眼角才多了一份舒然。

  “扎西院长,又去看我们的新卫生院啦!”一位村民朝身穿白大褂的扎西次仁打招呼。“扎西院长”,即扎西次仁,是村民对他的亲切称呼。

  自去年12月新的卫生院启动建设以来,扎西次仁每天都会到工地走走看看。背崩乡是墨脱县内下辖行政村最多的乡,常住人口有2400多人。但是,这里距离墨脱县城有29公里,基础设施落后,旧背崩乡卫生院紧挨派墨公路,每当有大车驶过,产生的噪音使简单的听诊都无法完成。

  “噪音还会对病人造成影响,遇上有心脏疾病的村民来输液,他们都感到心悸。”扎西次仁说,卫生院环境欠佳,雨天泥水溅满窗,晴天灰尘扑满面。硬件落后,软件也不乐观,由于缺少医护人员和医疗器材,卫生院日常只能治疗发烧、感冒、腹泻等普通病症。

  但这样的忧心即将成为过去。扎西次仁告诉记者,乡里一直想重建卫生院,但是苦于没有资金。去年7月在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的推动下,异地重建新卫生院的计划很快付诸行动。

  新卫生院今年年底竣工,大楼共3层,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内设急诊、X光、妇科、产房和小手术室等功能场室,将新增血常规、尿常规、B超和预防保健接种等服务。为解决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佛山援藏工作组还促成佛山南海一家医院与背崩乡卫生院进行结对帮扶,定期提供人才培训,同时定期组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到县人民医院进行跟班学习。

  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成员、墨脱县住建局副局长林荫辉说,为体现创新高效的佛山速度,工作组采取并联审批做好前期工作。今年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雨季等困难,及时调配物资,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新卫生院能如期交付使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