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靠前监督助力藏医药产业发展

邓青 欧小苏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10-27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药材种源引进是否顺利?”

  “运输药品方面能否做到全过程畅通?”

  “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怎么样?”

  “企业在哪些方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近期,昌都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卡若区日通乡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了解其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下沉一级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帮助和支持日通乡做大做强藏医药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为增强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均一性,去年,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可对原药材进行检验的中心实验室。虽对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但因专业不符,学习钻研的劲头也不足,折腾了一个多月,始终无人能娴熟准确地操作实验设备。这下可难倒了藏药厂厂长洛松斯郎。于是,他找到了日通乡纪委书记刘波。

  “书记,又来叨扰您了,有个事儿搅得我几天睡不着觉,只能来求您帮我渡过这个难关。”

  “怎么这么客气,快来给我说说,遇到了什么事儿?”刘波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大家有麻烦事儿都喜欢找他。

  刘波向洛松斯郎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当即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引进人才。不久后,他打听到一个好消息——今年从内地引进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已到市人社局报到。

  一面向市、区纪委监委和乡党委作汇报,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一面找到市人社局咨询有关情况,刘波一刻不闲,他主动和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引进人员进行面对面交谈。

  “刘书记说得很对,年轻人不怕到基层,就怕没志气,做不出一番有意义、有成就的事情。”在刘波的“鼓动”下,从山西某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程武杰、张锐很快与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如今他们已是实验室里的“行家里手”。

  为激发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卡若区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督促日通乡纪委做好监督服务等工作。在日通乡纪委的督促指导下,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成立了日通藏医药党支部,由洛松斯郎的父亲、藏医院原院长、藏药厂原厂长章松担任党支部书记。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重要‘法宝’。”章松严肃地说。

  日通藏医药党支部成立后,日通乡纪委得以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督促指导日通藏医药党支部带领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依规依纪依法进行生产经营。

  作为乡里的龙头企业,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不忘“助力脱贫、惠及民生”的社会责任。日通乡原有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17人,现已全部脱贫。

  “我们乡的50户农牧民将170余亩土地租给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种植药材,每年每亩地有8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在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的帮助指导下,有30户农牧民自行种植了100多亩的药材,每年每亩地的收入达5000多元。”日通乡党委书记郑伟保介绍。

  此外,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长期为日通乡及周边乡镇贫困户免费治病,减免医疗费480多万元;多次为昌都市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义诊,投入资金近40万元;帮助日通乡白达村、尼追村等5个自然村修建公路、水渠,投入资金35万元;为日通乡卫生院培训医护人员,捐赠医疗物资,改善其医疗卫生条件……

  日通藏医药研制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日通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日通乡现已形成了包括藏医药、奶牛养殖、民族手工艺、菜籽油加工、糌粑加工、青稞酒酿造、旅游等8大产业,累计带动130户贫困户295人脱贫致富,为巩固该乡和周边乡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