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仁心守健康 履职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君。 记者 桑邓旺姆 摄

  手术室内,主刀医生周君正目不转睛盯着显示屏,仔细操作着。“完成了!”周君松了一口气,取下手套擦了擦额前的汗水。

  这一幕发生在5年前的昌都市人民医院,当时在周君的主刀下,首个鼻内镜手术顺利完成,填补了昌都市微创手术的技术空白。

  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君是昌都市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主任医师,她利用两年时间,分别前往北京同仁医院和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学习鼻内镜手术,学成归来后,通过传帮带,让医院里越来越多的医生能单独完成这项手术。

  周君从医已有32年,从住院医师一步步成为主任医师,不仅深受老百姓信任,还获得了国家的认可,2019年,周君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多年来,周君从老百姓关注的就医话题入手,寻找解决方法,积极建言献策,把基层的声音带到更高更广阔的空间。

  2020年的自治区两会,针对结核病部分患者耐药的问题,周君带来了关于耐药患者抗菌药物免费的提案,同年,自治区人社厅答复周君,表示将进一步参考提案内容,便捷百姓就医。

  2019年至2020年,周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指示精神,深入八宿、左贡、边坝、芒康、江达、卡若六县(区),开展了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以及青少年近视眼发病情况调研。

  “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周君说,“因此,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中小学学校为学生建立屈光档案、七市地市级医院成立视光学中心,并且号召社会持续关注青少年近视的问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