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优先对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5: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确保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公平公正、有序有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疾控中心对辖区九类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并于1月8日起对865剂次新冠疫苗开展接种工作,根据感染风险不同,此次主要针对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分阶段进行接种。

  在堆龙德庆区疾控中心大院内,堆龙德庆区各乡镇、诊所医务工作者以及羊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等接种人员均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一米线”间隔,依次等候接种疫苗;在一楼大厅设有健康询问区、登记区,接种人员进入,首先需通过红外线体温自动检测区测量体温,随后,在预检区,医务人员仔细询问每位接种对象身体状况,同时接种对象会领到一份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医务人员逐一核对九项接种禁忌症并详细说明不良反应,在确保对方身体健康无不适后,接种对象进入接种区进行接种。现场医务人员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流程分工合作,确保疫苗接种安全、规范、有序。

  在该疾控中心二楼记者见到,来自某诊所内科医生孙鸿儒正在接种区准备接种疫苗,在进行个人相关信息核对以及“接种单”登记后,孙鸿儒领取了“预防接种凭证”就可以接种疫苗了。医务人员从一旁的冷藏箱中取出一剂带有编号的新冠疫苗,并在上面登记上接种者姓名,随后为其注射疫苗。接种后,接种对象须留观30分钟,防止发生不良反应,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顺利。“诊所平常人流量比较大,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来这里免费接种疫苗,医务人员也比较耐心,介绍了很多注意事项,接种疫苗之后,我的心里也踏实多了,非常感谢。”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孙鸿儒告诉记者。

  堆龙德庆区于2021年1月8日正式启动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该辖区报名接种的重点人群有1600余人,目前累计接种疫苗493人,均无不良反应症状。

  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旦增罗布说:“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平时工作中跟群众打交道比较多一点,感谢这次免费接种疫苗,让我在工作当中更加放心。”

  堆龙德庆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格桑平措介绍,该疾控中心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积极接种,为堆龙德庆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堆龙德庆区卫健委也将全力组织实施好疫苗接种工作,选派事业心强、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负责疫苗接种,严格程序,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按照国家规定,重点人群应当“应接尽接”,只有达到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的传播。此次堆龙德庆区疾控中心使用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通过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新冠疫苗的质量是安全可靠的。堆龙德庆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疫苗接种工作,为重点人群带好头作表率,引导重点人群有序接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如期完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