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多元共治 守护拉萨市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3-02 09:49:00来源: 拉萨日报

  2020年,拉萨市食品安全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以保安全为底线,全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中,密切协作,履职尽责,以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为主线,以体现“四个最严”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坚守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确保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趋好。

  落实党政同责保安全

  近期,拉萨市食安办组织召开了食安委全体会议,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制定印发了《拉萨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明确11项重点工作和8项长期推进的工作任务,研究部署规范全市农贸市场、甜茶馆、设立活禽定点屠宰场所等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拉萨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全市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6场,妥善处置一般食品安全事件1起和食品安全舆情5条。

  创新监管措施保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家农贸市场和8家大型超市建立了“食品快检室”,开展食用农产品农残、兽残快速检测47014批次,农贸市场检验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拉萨市协助完成食品及相关产品国抽、省抽任务1520批次,不合格45批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市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边销茶氟含量、面制品铝含量、校园食品微生物和激素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样检验4474批次,不合格36批次。市卫生健康部门对肉及肉制品、乳与乳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调味品、地方特色食品进行安全风险监测,共监测样品79份,其中3份地方特色食品卫生指标超标。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残监测点抽样检测蔬菜水果2252个样品,不合格3个样品。抽检合格率为98.64%,总体确保了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冷藏冷冻食品贮存经营者备案工作,334家冷链食品相关经营主体已按照规定完成了经营者备案,做到了“应备尽备”,对库存进口冷冻产品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市农业农村局与市监局签订合格证推行合作协议书,联合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建立生产主体名录库,2020年,共录入四类生产主体1240家,累计开具合格证9559张,附证上市农产品1.58万吨。

  推进社会共治保安全

  拉萨市持续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农药兽药使用量较去年明显下降,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达100%,餐饮质量安全得到有效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整治清理“三无”边销茶,积极开展健康茶推广行动。2020年7月份,市食安办举办了主题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对食品安全形势通报、公益广告投放、知识问答、媒体融合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并通过投票评选出10家“2020年度食品安全宣传十大特色品牌企业”,提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众知晓率和企业参与度,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严打违法行为保安全

  全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5家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88起,立案75起,罚没金额159.19万元,没收假劣食品7492.3公斤。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食品类投诉771件,举报478件,案值14.03万元,已全部办结。在“春雷”行动、“利剑”行动和农资打假行动中发现问题2起,曝光案件2起,行政处罚0.3万元;对曲水县3户蔬菜种植散户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共查获4家食品黑作坊;对西海冷链运输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冷链食品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及报告,给予停业整顿五天,行政处罚20万元。从严从快立案查处药王山农贸市场2家经营户违反拉萨市疫情防控明令禁令,于2020年11月15日后,擅自购入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给予顶格处理,共计罚没款150余万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次仁卓嘎说:“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及果果市长的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发挥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验收工作,为促进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