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无死角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1:00来源: 拉萨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居民消费逐步恢复,拉萨市餐饮行业在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持续复苏,全力为广大顾客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近日,记者在拉萨市北京东路某商场看到,入口处设置了防疫工作台,进入商场的市民都必须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进行相关信息登记等。走进该商场内的一家中餐厅,正值中午,陆续前来就餐的顾客不少,该餐厅内地面干净卫生,各餐桌间也保持了“安全距离”。顾客用餐完毕后,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清理餐桌上的餐具,并对桌面每一处进行消毒液喷洒、擦拭消毒,所有餐具清洗干净后会用开水浸泡高温消毒一次,再放入消毒柜中进行二次消毒。工作人员对店内走廊、餐桌角落、桌椅等处也会定时消毒。

  该店负责人郭建雄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餐厅各项工作要求更严格、更细致,而且更加注重清洁和消毒工作。为确保顾客健康安全,店内配备了公勺公筷等,为广大顾客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随后,记者在拉萨市某火锅店看到,该店餐具消毒柜摆放在了显眼位置,所有餐具都经过高温蒸汽消毒,同时,该火锅店一人一锅的就餐方式极大降低了就餐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店里的餐具全都进行了消毒,食材也很新鲜,我们吃得特别放心。”市民旦增顿珠说。

  该火锅店经理顿珠告诉记者,该店还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采用可视化方式,使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等。在后厨,厨师们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确保工作时全程与食材和饭菜无直接接触。不仅如此,餐厅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落实蔬菜、肉类等食品分池清洗,以及分类使用、分开存放,防止加工过程中产生交叉污染,确保加工食品的质量安全。此外,在食材供应上,严格落实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帐登记制度,明确专人负责采购和验收工作,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严防不合格肉制品流入。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饮食安全,拉萨市各大餐饮企业,对场地消毒、室内通风、用具消毒、食材供应、加工制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形成了防控有标准、落实有依据、监督有对标的餐饮行业安全防控工作机制,全力保证卫生消毒标准不放松,疫情防控不松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