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两部门联合发布疫情防控消费警示 串通涨价等行为将从严从重查处

发布时间:2021-08-30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疫情防控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科学防护。

  记者了解到,此次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疫情防控消费警示提出,广大消费者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理念,注重健康饮食;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坚决不接触和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同时,坚决拒绝“野味”,选购来源清楚、严格检疫的生鲜家禽产品,养成文明、安全的饮食消费习惯。在口罩、药品选购方面,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医院或证照齐全的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并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拒绝购买证照不全、虚假宣传、无标签或超过保质期的商品。

  此外,对于各企业、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而言,应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消毒、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从业人员体温检测制度,避免发热员工上岗,从业人员及服务人员必须加强防护。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进入经营场所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发现疑似病例,不得接待,应第一时间向卫生部门报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按照《拉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公告》要求,对外出公差、休假、新入职员工等进行严格的管控审查。

  同时,经营者要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保持口罩、消毒液等医用商品正常价格水平,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等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个别不法商贩哄抬物价、谋取暴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广大消费者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在所在辖区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积极维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