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市长陈军:不断巩固大骨节病防治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09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骨节病,作为西藏流行历史长的“地方病”,长久以来成为人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年来,西藏采取补硒、换粮、搬迁、补充维生素等综合防治措施,巩固防治成果、加强大骨节病区病情监测、动态掌握病情变化,实现了全区大骨节病流行趋势的有效遏制。

  “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市长陈军说,2021年以来,昌都市坚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深入实施对大骨节病患者的精准筛查和精准救治行动,开辟了大骨节病防治新路径。

  “为切实解决大骨节病患者‘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全市对大骨节病患者开展药物救治2244例,实施手术救治128例,超额完成了2021年度自治区下达的手术救治目标任务。”陈军说。

  为全力推动大骨节病救治救助工作向纵深推进,昌都市以“以院包县、先易后难、请进来送出去、重点优先兼顾一般”的工作措施,仅2021年8月以来就开展术前检查200人,开展手术救治101人。特别是福建省援藏医疗队专家组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借助5G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为卡若区人民医院1名大骨节病患者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顶级专家的手术治疗。同时,组建市级救治专家组开展定期巡诊、按需会诊、远程指导,发挥援藏专家传帮带作用,多途径提升了救治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患者治疗需要。

  “我们将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全力开展救治救助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多的健康福祉。”陈军表示,昌都市将持续攻坚大骨节病筛查救治工作任务,持续落实病区转产换粮、易地育人、营养膳食等综合干预措施,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防止出现儿童新发病例,不断巩固大骨节病防治成果,加强患者的健康管理,书写全民健康“幸福答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普穷次仁:传承弘扬藏医药文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详细]
  • 青海规划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W020220303345118609051.jpg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日发布消息,为建设更加完善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需求,青海省已编制印发《青海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详细]
  • 青海首家肺高血压专科门诊开诊

    U020220303344636715281.jpg
    对疑诊或确诊肺高血压的患者,建议及时就诊于肺高血压专科门诊,或咨询专科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故而开设肺高血压门诊任重而道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