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孩子有这些症状可能是饮食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暑假期间,孩子们的日常作息容易被打乱,容易出现多吃、乱吃东西的情况,从而引发饮食安全问题,危害孩子身体健康。那暑期孩子容易患上哪些消化道、肠道疾病?家长该如何保持孩子的饮食健康?如果孩子出现腹泻、腹痛等情况,家长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边巴卓嘎。

  近日,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门急诊大厅,此时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排队候诊,大厅里不时传来孩子的哭闹声,家长则在一旁耐心陪伴轻声安慰。家长索朗旺堆当天一早就来到儿科候诊,“这几天天气炎热,孩子贪凉多吃了几个冰激凌,吵着说肚子疼,我们赶紧带她来医院看看,还好医生说没有什么大问题,回去吃点药就好了。”他告诉记者,“医生还说孩子肠胃弱,嘱咐我们不能给孩子吃太多凉的东西。今后,我们一定多注意。”

  边巴卓嘎告诉记者,夏季天气炎热,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容易患上消化道、肠道疾病。“这个季节,孩子如果吃了变质或不洁的食物,就容易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急性感染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前段时间患轮状病毒性肠炎的孩子数量比较多。”边巴卓嘎说,“患上这几类疾病,孩子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脱水甚至出现抽搐,家长一定要重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饮食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饮食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家长应该如何保证孩子的饮食安全,确保孩子吃得安心、放心呢?边巴卓嘎表示,首先要确保食材的新鲜程度,切勿吃隔夜的饭菜;其次要让孩子吃熟食,生食最好不要吃,以免被细菌侵袭;病从口入,家长一定重视孩子的手部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也可以备一些免洗手的手部消毒液。最后还需要食材营养搭配、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蛋类和牛奶等食物,保障孩子吃得既营养又健康。“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就餐的机会逐渐增多,家长一定要选择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不要吃路边小摊的三无食品,避免孩子接触到不洁食物,进而威胁身体健康。”边巴卓嘎说。

  此外,边巴卓嘎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边巴卓嘎告诉记者:“很多孩子都说不清楚自己的症状,尤其出现腹痛症状时,往往不知道是肠痛还是胃痛,只知道喊疼。所以孩子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