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明吉措姆谈藏医药传承与发展:“中国才是藏医药学的根”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她回首往事的时候,她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明吉措姆就是这样的人,她把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精力都投进了藏医药发展事业。

  13岁时,明吉措姆第一次接触藏医这个学科,当时是单纯的热爱和喜欢。那时的她没有想过,有一天,她会站在国际舞台,以扎实的学术知识、权威的声音、强大的底气,告诉世界:藏医药学发源于中国西藏、属于中国西藏、更会发扬传承于中国西藏。

  全国政协委员明吉措姆,是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副教授,国家级藏医药非遗传承人。

  小时候,明吉措姆记忆力超凡,令同学、老师刮目相看。在西藏自治区藏医学校(西藏藏医药大学前身)上学期间,明吉措姆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藏医药学书籍,背完了《四部医典》中的《根本论》《理论篇》《操作篇》。遇到不懂的、有困惑的、跟老师意见相左时……她都要“据理力争”,直到有一个正确的答案。

  学成后,明吉措姆成为一名基层医疗一线工作者。

  工作期间,明吉措姆走访了西藏60余个农牧区村落。“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亟待改善、迫在眉睫。”明吉措姆心中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些事情。”

  于是,明吉措姆返回母校攻读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但她一直记得当时深造的初心。在单位的支持下,2008年,明吉措姆前往英国留学,取得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又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获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并成为英国牛津大学和奥地利科学院医学人类学博士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首位女性“双料博士后”。

  留学11年,明吉措姆能以更高的视野看待中华医学宝库中的藏医学。“我们要看到藏医药在国际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更要认识到藏医药学在全世界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明吉措姆说。

  留学期间,明吉措姆多次主持藏医药相关国际会议,打破了此类国际会议由西方学者主持的局面,并用英文出版发表藏医药相关书籍和论文,填补和丰富了国际上藏医药相关的研究成果。

  当在会议中有人用不实言论诋毁造假我国藏医药发展时,明吉措姆总是第一个站起身来,不卑不亢地用一个个数据和中国藏医药发展史来击破那些谣言。

  问起她在异国他乡怕不怕危险时,她斩钉截铁地说:“我的背后是祖国,这就是我的底气。”

  留学结束后,多个国家向明吉措姆抛来了橄榄枝,邀请她留在国外继续研究藏医药学……面对各种“丰厚的条件”,明吉措姆总是毫不犹豫地直接拒绝:“我要回中国,回西藏,那里才是藏医药学的根。”

  回到西藏后,明吉措姆马上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早在2014年,西藏自治区就已将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提上议事日程。2016年底,藏医药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工作启动。

  此后,伴随各种磨难和艰辛,历经两年多夜以继日、反复修改、打磨后,2018年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们一位同事在申遗当天直接累倒了,怎么叫也叫不醒。当听到申遗成功那一刻,我知道,所有一切,都值得!”说起当时申遗的情形,明吉措姆依然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一直以来,明吉措姆积极投身藏医药学教研和临床工作,培养了多名优秀的研究生,救治了许多徘徊在生死线上的病患。她说:“我愿为藏医药事业发展奉献一生。”

  今年,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明吉措姆提交了《关于加强藏医药学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提案》,希望加强藏医药学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更完善的藏医药数据库制度,增强和扩大中国藏医药学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