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赏牡丹花 观“药洲”景

潘璐 麦正伟 发布时间:2018-05-31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五月林芝花似锦,国色天香迎嘉宾。

初夏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大地绽放出宝石般的色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会同当地的藏族、珞巴族、汉族同胞,纷纷来到南伊沟深处的扎贡沟原始森林赏花游玩。在茫茫林海中,大家又迎来了黄牡丹花万株同放的盛景。

5月28日上午,在珞巴歌舞、工布响箭和醉人的黄牡丹花香中,以“藏地药洲⋅神奇米林”为主题的米林县第十二届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10点30分,在一曲优雅动人的开场舞《牡丹仙子的祝福》中,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了帷幕,米林县民间艺术团的姑娘们用优雅的舞姿将牡丹美丽、大方的国色天香之姿展现得淋漓尽致。紧接着热情洋溢、粗犷豪迈的舞蹈《吉祥亚久嘎巴》和婉转动人的《幸福米林路》相继精彩亮相,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国内著名青年女歌手降央卓玛更是连续演唱《林芝谣》等三首曲目,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最后,开幕式在纪念药王宇妥⋅云丹贡布和歌颂“药洲米林”的大型品牌舞剧《药王赞歌》中结束。

演出结束后,云南游客刘女士表示,整台节目把米林县的民族文化、牡丹文化融为一体,体现了表演者对家乡、对牡丹的热爱,展示了米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远道而来的游客或是在响箭区观看比赛,或是在美食区品尝佳肴,或是在黄牡丹园、扎贡沟等地,观赏野生黄牡丹、千年云杉王,或是游甘露洞,体验藏医文化。

与此同时、“起航药洲”名企合作签约、“寻味药洲”美食节、“色彩药洲”影像书画展、“生态药洲”环保主题践行活动也在扎贡沟景区内外同步展开。28日当晚,米林县还在县城的厦门广场举办“舞动药洲”文化之夜,以组织工布地区传统锅庄的形式,邀请嘉宾、群众及游客共同参与,一起感受浓郁的藏式歌舞风情。

据了解,由于生长环境极其特殊以及人类活动的破坏,目前大花黄牡丹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野生存活数量仅数千株,已经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等级(CR)。

为此,米林县旅发委陆续推出了“种子行动”“幼苗移植行动”等,邀请西藏生物影像调查机构(TBIS)实施了米林县大花黄牡丹生物影像调查项目的实地考察,为大花黄牡丹的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专家们对于大花黄牡丹的保护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