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西藏多部门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5-17 15:39: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15日是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由自治区卫计委牵头、自治区疾控中心组织实施,自治区、拉萨市多家单位以“‘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在拉萨开展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碘缺乏病危害等相关知识。记者在宣传现场了解到,经过多年的碘缺乏病综合防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防治效果,碘盐覆盖率在2017年已提高至99.09%。接下来将通过政策、技术支持,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展等,使95%以上的县区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保持人群碘营养水平适宜。

现场介绍辨识真假碘盐方法

15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路过的市民正在通过现场发放的宣传册、展板等了解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现场路过的市民李女士和刘女士对自治区工信厅工作人员在现场展示的真假碘盐产生了好奇。“这个真碘盐和假碘盐看起来都差不多,怎么分辨呢?”

对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鉴别真假碘盐主要是看包装。“你看这两个写的都是圣康碘盐,但真盐上面还有‘政府补贴,农牧民专供’字样,假冒盐则没有。另外,监制单位也有不同,假冒盐的监制单位印的是自治区盐业公司,现在早就已经改成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了。”除了包装以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通过色泽等方法鉴别真假碘盐。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人类的生存环境中缺乏碘元素,造成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出的地方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俗称“呆小症”)等。西藏地处世界公认的碘缺乏地带,是碘缺乏病流行的重病区省区之一。

今后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到上世纪80年代在碘缺乏重病区实施口服碘油丸(包括注射碘制剂)防治措施,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过实施以“实验加碘为主,投服碘油丸为辅”的防治措施,建立综合防治网络,加大盐业配送销售服务等,西藏碘缺乏病综合防治取得了一定效果。

据了解,为了解决食盐流通环节成本高等问题,自治区安排资金对农牧民食用碘盐价格进行财政补贴。截至2016年,全区累计拨付农牧民食用碘盐补贴资金32477.71万元,碘盐价格由每公斤1.5元降至0.5元。

自治区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龚弘强说:“目前西藏碘盐覆盖率已从1999的19%提高到2017年的99.09%;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9年的29%下降到2017年的2.88%;儿童尿碘水平从55.4μg/L提高到140μg/L;育龄妇女尿碘水平由39μg/L上升到150.8μg/L。2010年,在国家专家组县级考核评估中,西藏达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

龚弘强同时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区74县(区)已完成盐碘检测技术实验室建设,通过观察重点人群尿碘、盐碘水平等情况,可以及时掌握人群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了依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政策、技术支持,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使95%以上的县区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同时全面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龚弘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博爱周系列活动

    5月11日上午,由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的以“人道——为了你的微笑”为主题的博爱周系列活动,在达孜区德庆镇德庆社区居委会举行。[详细]
  • 拉萨市健康扶贫见成效

    今年以来,拉萨市紧紧围绕“大病不出市、中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和社区”的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详细]
  • 为健康西藏保驾护航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要如何提高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强化为患者服务能力,努力使西藏的老百姓享受到与内地同等的医疗服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