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春季肝火旺 降肝火揉揉期门穴

安军明 发布时间:2019-04-23 16:19:00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也阳气上升,这个时候肝火特别旺,各种肝病容易复发。所以,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都爱发脾气、急躁,眼睛干涩、发红,这是肝火上升的表现。排解怒气、调整情绪对肝的调养有非常大的帮助。当然,也可以通过按摩期门穴来调养。

  期门穴位于乳头正下方,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找这个穴位时可以先找到巨阙穴(当脐中上6寸)。巨阙穴位于人体中部正中线上,左右肋骨相交处往下二指宽处即是。然后顺着乳头垂直向下画一条直线,在这条直线与巨阙穴水平相交的位置就是期门。

  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是脏腑之气汇聚于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由于这个穴位与脏腑比较接近,所以经常用来治疗脏腑方面的疾病。《伤寒论》即认为此穴为疏泄肝胆的首选穴位,对调理肝脏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肝病。

  按摩时用手从后向前推该穴位,生气的时候做,特别能疏肝解郁理气。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刺激下期门穴,护肝又没有任何副作用。每次按摩时间在2~3分钟之间即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风热感冒 喝葛花白茅根茶

    感冒是常见小病,发病急,好的也快,大部分情况不会发生较大危险,所以很多人不去医院诊治,而是去药店购买成药或在家中常备感冒药。[详细]
  • 萝卜人参不能同吃?未必!

    最近正在中央台热播的《老中医》一剧,让不少观众对中医药知识兴趣盎然,其中有关用药的宜忌还真不少。 [详细]
  • 春日花开识连翘

    早春开放的迎春花和连翘花都是黄色的,一般情况下迎春花开花略早。连翘花枝条是浅褐色的,枝条粗大能长成树,枝叶往上长;迎春花的枝条是绿色的,且枝条较细,枝叶往下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