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驻村路上担使命 扶贫工作慰初心

贡嘎扎西 发布时间:2020-01-12 13: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逝者如斯夫,2019年1月9日,我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中仓乡贡玛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记得第一次来到贡玛村也是如同今日般,灰蒙蒙的天空,吹着刺骨的寒风,如今,一年过去了,好像什么都没变但又什么都变了。离别之际,驻村往事如同放电影,在脑海中一幕幕闪现,一切都是那么清晰而感人,让人回味悠长……


图为驻村工作队入户宣讲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9年是脱贫攻坚年,因此,我深知自己身为驻村工作队队长肩上责任重大、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驻村工作期间,我以满腔热血积极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掌握数据、宣讲政策、鼓励劳动致富。这也让我更多地体会到基层的艰辛与不易,更深地了解到牧区的发展与现状,也深深地感到自己日常工作虽然平凡但充满意义。


图为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清洗卡垫

  驻村的一年里,我村共有10户建档立卡户告别陋室入住新房(入住率达100%),受益人数46人。其中2家易地搬迁户旦真与曲琼分别在乡里开了2家台球室,经了解2家台球室均已盈利。此外,村里的变化还有:新增6家餐馆;新村委会建成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村级基层组织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事; 4名建档立卡户被安排到乡合作社扶贫岗位就业,共增收4952元;安排生态岗位总人数107人,实现生态与脱贫均衡发展;找水打井助力脱贫攻坚,新增12口井切实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土路变油路为脱贫致富提速,修建从乡到村近20公里的公路;成立村合作社并评选理事、监事以及会计等专业人员;聘请建筑工人修复群众旧房;联系商户,拓展村民族手工业纺织合作社市场;组织每月开展“夜校”培训会,提高村委班子成员综合技能……


图为驻村工作队与乡小学学生共度“六一”儿童节

  还记得,年初时为了教育感化在家无所事事睡大觉的20岁的索朗多吉,我和队友赵志刚多次驱车入户或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年底,索朗多吉不仅将家里的卫生做好了,而且在乡里开了家台球店并将每日收益如数交给父亲……

  如此种种,都让我深刻感受到羌北草原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一份饱含人生初心的理想。

  正如我们村第一书记拉巴索朗跨年那晚所发的朋友圈:2019,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是的,2019年,我们在尘埃中担使命,在星辰下守初心,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我相信,贡玛村的明日一定会更加辉煌,群众一定会更加富有、幸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贡嘎扎西)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