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预防森林火灾 西藏森林消防大力开展防火宣传

张鸿祥 夏明勇 孙武 发布时间:2020-04-03 23: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前,全国各地森林火灾频发,特别是清明节将至,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为全面夯实春季防火各项防范措施,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加强火源管控,近日,西藏自治区各地森林消防队伍结合防火期实际,多措并举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预防工作。


图为消防指战员向过往车辆发放宣传海报讲解防火知识

  据了解,在森林防火宣传、预防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各地森林消防指战员们深入大型广场、主要街道、城镇、乡村、学校、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藏族消防员语言优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的案例,使森林防火常识深入人心。同时,还开展了林下可燃物清理等工作,确保清明期间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图为消防指战员向作为重点防火单位的寺庙僧众认真讲解防火常识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大力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到点,覆盖到面,深入到村,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了驻地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防患于未燃”的防火意识,将防火常识融入群众生活,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全民防火氛围。共教育群众7000人以上,力争将灭火关口向防火进行前移,为下步有效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消防员清理林下可燃物

  同时,支队还开展了进山入林、清山巡护、林下可燃物清理等工作,确保清明期间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图为森林消防指战员们正在巡山

  其中,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昌都支队江达中队结合防火期实际,指战员们深入驻地各村组、寺庙、学校、企业等开展春季防火宣传,组织开展“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主题课堂,讲解防灭火常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号召群众自觉参与森林防火、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来;针对清明将至,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防火宣传手册、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报,积极倡导安全、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杜绝清明期间烧纸、烧香等传统祭祀形式;深入驻地防护区开展携装巡护,对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排查火灾隐患;在重点保护林区设置执勤点,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火源检查、防止火源进入林区,努力将森林火灾发生风险将到最低。


图为消防指战员向老人宣传防火知识

  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们走上街头,采取进社区、进村庄、进林区、进学校、进工地等“七进入”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大宣传,防患于未燃,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为提高宣传效率,中队将一些防火宣传标语张贴在村头、桥头、学校等醒目位置。“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等横幅标语采取汉藏双语,便于百姓理解掌握。指战员还深入林业检查站、防火执勤点等处,同护林员交流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叮嘱防期重点防范事项,为他们发放防火宣传用品,共同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图为消防指战员进行定点宣传

  在那曲市,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山南驻防分队指战员走街串巷,深入学校、社区、复工复产场所宣传防火安全常识。分队紧密结合驻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藏族消防员优势,科学合理编组,深入社区、学校、店铺等场所进行流动宣传,向当地群众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及相关法规。同时,队员在十字路口、商场、广场等人群聚集地设置宣传点,向行人传授防火知识,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汉藏双语防火标语、海报,通过直观、简洁的宣传方式,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深入到大街小巷各个角落。


图为消防指战员张贴宣传海报

  通过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为有效减少春防期间火灾发生率、圆满完成春防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鸿祥 夏明勇 孙武 陈小宇 陈佩廷)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清明防火警示:谁用火 处罚谁 谁烧山 谁坐牢

    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森林火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加上清明临近,火灾安全隐患突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森林公安局警示:务必高度重视清明祭扫防火安全,禁止野外用火...[详细]
  • 四川甘孜县防疫防火“两手抓”“齐发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均已进入关键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森林防火工作有机结合,双管齐下,全力把牢防疫防火关口。[详细]
  • 四川雅江森林公安:防疫防火 一线有我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森林公安局立足本职安排部署,坚持“防疫”和“防火”两手抓。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