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穷达奶奶的“90后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0-05-10 16: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孩子啊,你又来了!上次你送的牛奶都还没喝完呐!我年纪大了,一个人喝不了那么多!”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里龙村穷达老奶奶看到提着牛奶来看她的民警西洛次仁开心地说道。

  
图为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穷达老人聊天 摄影:杨岱帝

  今年76岁的穷达老人,原本一直跟着女儿生活,但她的女儿于2019年11月生病去世,从此变成了独居老人。由于年纪较大,加之腿也一直有毛病,穷达老人需要拄着拐杖走路,在生活上只能勉强自理。

  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西洛次仁是里龙村的网格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穷达老人的情况,及时向派出所做了汇报。里龙边境派出所及时与乡政府、卫生院进行了沟通,定期对穷达老人开展联合帮扶,由派出所和乡政府工作人员解决穷达老人生活上的困难,由卫生院定期为穷达老人进行检查和治疗。

  
图为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搀扶老人散步 摄影:杨岱帝

  2020年以来,西洛次仁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穷达老人的任务,将走访穷达老人写进了自己的日常工作计划,每周定期走访1次,安排村里辅警和联防队员各走访1次,随时关注和汇报穷达老人的情况。由于老人腿不好,加之年纪较大,医生建议老人在饮食上要注重补钙和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帮助老人提高免疫力和保持健康。西洛次仁便定期为穷达老人送去牛奶和水果,向老人说明她的身体情况和医嘱的内容,叮嘱老人合理健康饮食。在照顾穷达老人日常生活上,西洛次仁主动与村里帮扶党员对接,共同合理安排工作行程,轮流走访照顾老人,解决老人吃饭、取暖和住宿各类问题。在西洛次仁的照顾下,穷达奶奶的精神状态变得更加积极向上,身体状况也整体恢复得较好。

  
图为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老人打扫卫生 摄影:杨岱帝

  “我们远在边疆,没办法陪伴自己的母亲,但是我们要把驻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顾,让驻地的‘母亲’感受到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的温暖。”派出所教导员吴敏说。

  
图为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老人搬运柴火 摄影:杨岱帝

  5月10日,西洛次仁和派出所其他民警带着牛奶、水果,来到穷达奶奶家,帮助老人搬运柴火、打扫卫生和维修家电家具,与奶奶聊聊家常、看看电视,与穷达奶奶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假日。

  “你在家很少出去,我们今天搀着你适当走走好吗?”“奶奶,您吃一瓣橘子吧!”……派出所民警们七嘴八舌地和穷达老人说着。

  
图为里龙村穷达奶奶 摄影:杨岱帝

  穷达奶奶花白的长发、深陷的眼睛和操劳的双手,刻满了岁月的风霜,本该儿女左右,却不料亲人相继离开了她。独自生活的她,意外地迎来了这一群亲切的“90后孩子们”。穷达奶奶接过西洛次仁递过来的一盒热牛奶,看着被“孩子们”打扫得整洁的家,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老人的房间随着这群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的到来,洋溢着浓浓亲情和欢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力 杨岱帝 记者/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