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2020,疫情困境中催生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12-24 15: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急时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中华大地又见遍地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发展带来冲击,然而风险挑战中伴随着发展机遇。面对疫情,我国采取果断行动,付出艰苦努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多项经济指标“转正”,多项指标增速再创新高。中国经济平稳复苏为2020年动荡中的全球经济增添一抹亮色,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望为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驱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支持、员工稳岗、减税降费、减免租金、新增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疫情难关。今年,我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惠及小微企业310多万户,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成为疫情中的一大亮点,数字技术在患者诊疗、疫情地图、人群追踪和分类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在线”模式拓展,在线教育、餐饮外卖、零售电商、远程协同办公等成为疫情期间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在线”模式越来越多元,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其中,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2020年5月以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坝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这条街道上诞生了网店和网络直播间6个,易迁安置户“sun菇娘”“幺妹儿”成为本土直播带货网红,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抢抓网络直播带货的新机遇,纷纷上线各大平台的直播间,销售柏杨豆干、土家腊肉、土家香肠、硒土豆、食补药材、洋芋酱等本土农副产品20余种400万余元,124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实现平均月收入6000元以上。

  在中国完整工业门类所形成的稳定供应链以及强大的应变能力支持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企业以创新性的战略眼光紧抓产业布局,快速“转行”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紧缺物资,平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实现各类医疗物资的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迅速填补国内缺口,并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在各类医疗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时向多国出口,为世界合作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再创新高,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